上街区教体局打造精彩暑期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9年09月10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过一个精彩别致、充满意义的暑期生活,今年暑假,上街区教体局精心设计、多方联动,大力创新体验路径,灵活丰富活动载体,让青少年在社会参与中受教育、在社会实践中见世面、在社会服务中强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政治启蒙,传承红色基因,把稳理想信念“定星盘”。邀请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蔡耘教授为1500余名青少年作爱国主义专题报告,带领青少年重温民族苦难与辉煌,了解新时代中国发展巨大成就,激发爱国热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优秀青少年走进红旗渠,实地触摸“一锤一钎一双手”创造出来的人间奇迹,全方位领悟红旗渠精神的起源、发展与实践的历程,传承革命奋斗传统,牢记时代重任担当。开展系列主题演讲比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先后围绕“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和“我和我的祖国”两大主题,组织广大青少年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所思所想,以小故事辉映新变化,讴歌共产党、礼赞新时代、祝福伟大祖国,发出爱国主义的青春誓言。

聚焦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服务社会“新风尚”。深入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围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投身“绿城使者”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们进到社区、来到街头巷尾、投身公园游园、走到汽车站、体育场等公共场合,通过宣讲文明条例、清理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正向激励,筑实青春梦想,打造青春奋斗“加油站”。开展北京名校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优秀青少年代表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感受求知氛围,体味高校魅力;探访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感受文化厚重,探秘科学奥妙;组织青春励志演讲,畅想未来梦想,进一步坚定文化求知、奋斗追梦的决心行动;邀请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学生,与全区800余名学子互动交流,谈学习、话理想、说奋斗,分享经验、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学有标杆、学有示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上街区教体局始终把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政治启蒙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深挖细抓,通过多种渠道为青少年提供的精准服务、贴心服务,引导他们听党的话、跟党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罗黎虹 丁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