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外卖小哥王晓江:用汗水浇灌未来

2019年09月17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万达广场取奶茶,送到某酒店;从面馆取面食,送到某社区诊所……从早上6:00出门接单到第二天凌晨,一天平均送出外卖60余单。抢单、取货、出发、递交,今年31岁的外卖小哥王晓江操作越发熟练。

  王晓江,家住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卢家店村,家中5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毕业的他一直外出打工。在帮扶干部的联系下,他来到市区的美团网当起了“外卖小哥”。

  一开始,由于路线不熟,他一天完成的送单量只有别人的一半。“手机导航只能显示大概位置,具体还得凭观察和记忆。”王晓江说。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不到一个星期,他便很快熟悉了路线,一天最多接六七十单。

  据王晓江介绍,每天六点多,他便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最晚到凌晨一两点才收工,经常餐风饮露。“外卖员就得能吃苦、靠体力、拼速度。像我这种没有太多文化、农民出身的农村娃,就得靠吃苦耐劳才能脱贫致富。”王晓江说道。为了接单不停歇,他买了两辆电动车轮换使用,平均一天跑100多公里,相当于从三门峡市区到洛阳的距离。

  在外人眼中“送外卖的”比较辛苦,但究竟有多辛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记得那是今年一月份的一个大雪后的清晨,路面积雪打滑,车辆行走困难,王晓江手机提示了一条订单,送达路线是市区的黄河路到草堂路。“那次的路线是从高地势送到地势低的,途中需要连续下好几个大坡。”王晓江介绍。“客人的需求,就是我的任务,不能挑肥拣瘦。”面对难走的路线,他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单子。遇到下坡,他就用手推着前行,为了防止饭洒出来,他就用了两个大袋子固定,终于在规定时间内送达。

  “现在,我的身体已经好很多了,干外卖一个月最少也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自己的生活不用父母操心,还能照顾父母和奶奶每月的医疗和日常开支。不仅如此,我还结交了很多同行的朋友,虽然累,但是每天过得很充实。”这份工作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王晓江获得了职业的幸福感。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摆脱贫困不能光靠国家扶持,只有靠自己脚踏实地,才能过上真正的幸福生活。2019已过去大半,我要加速奔跑,努力工作,照顾好家人,争取年底脱贫。”王晓江信心坚定。(郑素丽 赵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