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郑州高新区举行

2019年09月13日16: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2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深圳大学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家王家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荣誉主席张荣久,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全德,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等领导出席活动。

王家耀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二十年,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产品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越来越多的北斗产品正在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加速了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充分表达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合作,分享北斗产业发展成果的意愿。衷心希望通过大赛发掘更多优质项目和企业,为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为科技提供创新思维,推动北斗产业在全球创新发展。

张全德在致辞中表示,北斗已广泛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已成为我国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希望通过大赛搭建一个北斗产业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增强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促进产业资本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深度对接,培育出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为北斗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王新亭在致辞中表示,郑州高新区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产业培育与发展,将北斗应用产业组团列为十大抓手级工程,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在这次大会上,郑州高新区新签约了一批北斗应用项目,成立了郑州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协会,发布了郑州高新区促进“北斗+”产业发展十条支持政策,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本次大赛的举办,必将为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高新区整合北斗应用产业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云谷”、全面提升北斗产业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参赛的北斗企业 超 300 家,覆盖基于北斗的海洋、教育、自动驾驶、大气监测、智慧农业、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各个应用领域。参赛选手包括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选手。经过各城市分赛场的紧张角逐,共计有 21 家企业/团队晋级总决赛。决赛以“10+10”模式进行,即10分钟项目演讲,10分钟评委提问。决赛期间,评委专家对各参赛团队提出了众多尖锐问题,参赛团队从项目创新、团队构成、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等多方面一一解答。大赛最终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团队特别奖一名,国际特别奖一名。(罗黎虹 王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