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张畈村:“志智双扶”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2019年09月17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些日子,我除了做好公益岗扫路的活儿,晚上还和庄上其他几个村民在村里巡逻,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政府对咱这么关照,咱也要主动做些事......”日前,在桐柏县固县镇张畈村开展的每月一次精准扶贫“讲评会”上,贫困户舒华胜站在讲台上,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心路历程,台下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张畈村积极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问题,张畈村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设立村级综合治理巡逻员、村级综合防火员和村级扶贫政策宣传员,开展以“兴办农民学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培训会;建立“同心超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积分评定兑奖活动;设置红黑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讲评会和故事会”为主要内容的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为贫困群众立志增智,倡导树立勤劳致富、靠自己双手脱贫光荣的意识,营造“劳动光荣”“致富光荣”氛围,变“输血”为“造血”,以此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生俊东 熊奉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