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专场发布会举行

2019年09月17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7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专场在开封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以“筑梦诗和远方,赋能出彩开封”为主题。

新闻发布会上,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对开封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文化事业成果丰硕,艺术创作成就斐然

近年来,开封文化事业进入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最好发展时期,百花竞放,异彩纷呈,先后推出了音乐剧《焦裕禄》,豫剧《大河惊涛》,儿童杂技剧《槐树爷爷》等一批原创艺术精品,豫剧祥符调《党的女儿》被评为2019年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作重点项目。精心组织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为讲好开封故事,传播古都文化,开封市杂技团多次赴日本、泰国、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商业演出和友好访问,受到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古城保护日益完善,文博事业繁荣发展

2002年以来,开封确立“灰色基调,简约仿古,小式建筑、限高15”和“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古城保护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古都风貌、传承了文脉。突出以“三条文化带”(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和古运河及水系文化带)修复展示为重点,加大老城区整治保护力度,穿点成线,以线带面,擦亮开封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守住生态宜居魅力古都之魂。近10年来,修缮开封城墙外墙体10.9千米,内墙护坡3.8千米,修建了长约10千米的环城墙绿地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既静享文化成果、又美化日常生活的休闲文化广场,使文物资源保护工程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旅游产业破茧成蝶,激情绽放

开封市牢固树立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五个全域”理念,着力构筑“处处是景、步步留人、日日有节、时时消费、线线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景城一体全域发展大格局,彰显出了城市的独特魅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十个一”推进机制,坚持“文化+”战略引领,形成了覆盖古城13平方公里的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395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6.5亿元,同比增长21.3%。(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