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看发展】新郑市辛店镇做活“农”字文章 产业发展带动村美民富

2019年09月17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值金秋,硕果飘香,农民的丰收季又到了。在新郑市辛店镇史庄村的农田里,饱满的谷穗金黄一片,看上去煞是喜人。村民史保彦乐呵呵地说,今年的谷子长势不错,穗头大,沉甸甸地压弯了腰,肯定有一个好收成。

史庄:产业发展带动村美民富

史庄村位于新郑西南部丘陵山区,主导产业以种植业为主。结合辛店镇党委“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强化产业支撑”的规划部署,2018年,该村以富强种植合作社为依托,根据土地土质情况,结合悠久的谷物种植历史,决定发展杂粮种植产业。全村引进有机富硒小米优良种子,种植“大同3号”红谷子250.5亩,并获得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形成了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史庄村以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支撑,建立了第一座小米精加工车间,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稳定收入3万元。村支部书记史红立算了一笔账,亩产谷子按600斤计算,可碾出小米360斤,按市场价每斤8元,每亩地收入约2880元,与种植传统玉米相比,每亩地可增加收入2000余元。

此外,史庄村还上马了红薯示范基地科技产业化项目,发展徐薯18及徐薯22红薯种植120亩,保守估计平均单产2000公斤以上,总产量将达24万公斤。在发展养殖方面,史庄投资198.85万元,新建一座标准化养猪厂,配套有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系统。养猪场由辛店镇成源养猪场租赁经营,每年可实现租金收入20万元,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个,每人增加务工收入30000元。目前,投资200余万元的第二座标准化养猪场正在建设。

据辛店镇党委书记李军辉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该镇紧紧围绕新郑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抓好“产业振兴”,以此推动全镇“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贾岗:特色产业异军突起

与史庄村相距不远的贾岗村属于丘陵地区,今年57岁的村支部书记贾发林在外从事多年建筑行业,可谓眼界开阔,见多识广。回村担任党组织带头人后,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是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结合村里的土地特点,经过认真考察,贾发林决定发展红薯产业。

“红薯面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在上个世纪,红薯确实是农村常见的农作物,可已经多少年不种了,现在反而要种红薯,这不是倒退吗?能挣到钱吗?很多群众在心里打了个问号。贾发林知道大家的顾虑,但他胸有成竹,说:“我就先做个试验,乡亲们看能挣钱了再一起干。”

2015年,贾发林带头种了30亩优质红薯,当年就获得了丰收。在郑州举办的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上,他展出的单株红薯重达30斤以上,引起了客商们的震动。“土地是黏土质,结出的红薯品质好、产量高。”贾发林说,他除了出售鲜红薯外,还利用传统工艺加工粉芡、做成粉条进行销售,“第一年我加工了3000斤粉条,每斤12元,结果很快就卖完了。”初次尝试,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群众信服了。

在贾岗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在贾发林的示范带动下,截至今年,全村已种植红薯400多亩,有一九、西瓜红、烟薯25、紫薯、水果红薯等多个品种。“从春季栽种,到中期田间管理,再到秋季收获,我们雇佣村里的贫困户70余人进行劳作,工资日结,带动他们走出贫困线。”

“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红薯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从育苗、种植到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但由于用地的限制,目前还在规划中。”对于未来的发展,贾发林已经有了远景规划。

在贾岗村还有一位致富能人,她叫许晓丽,富达种植合作社的创办人。2018年,许晓丽承包了230亩丘陵土地,种植了50亩无花果和180亩彩色小麦。“无花果全身都是宝,汁液、果实对人体非常有益,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成果干、果脯、果酱、果汁、罐头等延伸产品。而彩色小麦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赖氨酸外,还含有锌、硒、钙、铁、碘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保健作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说起农产品的特性,许晓丽俨然是一位专家,她说:“下一步我计划发展循环农业,做成种养结合、体验式田园综合体,对此我满怀信心!”

孙河:民俗文化村打造乡村游

孙河村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紧临S88郑栾高速新郑西收费站,新郑市区一刻钟即可到达,南临具茨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距郑州30分钟车程。该村民俗文化项目涵盖特色小吃街、农家乐、特色民宿、亲子游乐园、康复养老、黄帝农耕文化体验、观光农业采摘等,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镇党委非常重视民俗村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从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村委委员孙海松介绍,该项目依靠农户+集体+公司化运作,采用集体带动、公司推动、农户积极主动的联动经营模式,打造集吃、住、游、购、娱、养为核心的“宜居、宜游、宜业”乡村旅游综合体,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带动群众实现共同致富。

“在项目规划中,群众不投资,只提供场地,由专业公司开发建设运营,所有权归群众,经营期间的收益双方分配,而且还吸纳群众就业。”孙海松称,该项目依托乡村文化,让游客体验慢生活,留住乡愁、留住乡音,感受浓郁的乡村文化,品尝百家山野风味小吃,聆听民间传奇故事,遥看始祖圣山美景。

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南部要‘动’起来”的要求,这为新郑打造郑州南部重要对外开放高地,着力建设现代临空产业新城、黄帝文化历史名城、郑州南部生态绿城指明了方向。新郑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指出,初步确定“动”起来的战略布局是东“动”、北“强”、中“优”、西南“美”。

“我们注重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做优生态农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李军辉表示,辛店镇立足新起点,不断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突出矛盾,重点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基础条件改善,力争早日建成产业发展、功能完备、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基础夯实的新兴辛店,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形成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格局。(王君杰 冯晓龙)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