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小区里有个穿红马甲的“12345”

2019年09月24日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阿姨,我家楼下有位大爷捡垃圾堆在楼下,影响进出,麻烦您过来看看吧。”9月18日,家住三门峡市湖滨街道黄北社区的王姨接完小区群众的投诉电话,马上从家里直奔问题现场。

今年70岁的王培春是湖滨区湖滨街道黄北社区的一名志愿楼长。在社区住了36年的王阿姨,对小区的居民情况了如指掌。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干部,她退休不退职,社区邻里家里有个什么琐碎事情,只要打个电话,王阿姨都会风风火火地过去帮忙,被邻居称为全能的“12345”。

王阿姨的“多管闲事”是出了名的。走在路上,看到有人从楼上丢了垃圾,她把垃圾捡起来,找上门去,跟人家讲道理;有居民在小区的绿化带里种菜,她也要上前规劝,希望对方爱护公共环境。

“王姨平时在社区里总是穿着红马甲,看到有不道德的行为,一定上前,从来都是乐呵呵地讲道理,所以邻居们也乐于接受。”王培春的邻居郭慧香说。

渐渐地,王阿姨在社区里的名气越来越大,加之为人谦和,性格开朗,同一个小区不少其它的居民遇到难题也打电话找她帮忙,她也从不推辞,用她的话说“都是老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没有大不了的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只要是王阿姨出面,基本是“手到病除”。

作为老旧社区的黄北社区,自从“拆违创文”动员会之后,王阿姨开启“暴走”模式,她不仅积极动员自己楼里的住户配合拆违工作,而且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其他楼宇内空置房屋的主人,向他们宣传拆违创文的事情,在拆违的现场也时时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说起创文,其实绝大多数人都了解一些,现在创文宣传遍布大街小巷,大家到处都能看到,但仍有个别老年人觉得创文事不关己。”王培春认为,对老年人来说,面对面普及创文知识最有效。如果遇到不理解的人,她还会转变宣传策略,“老年人和老年人好沟通,坐下来与他唠唠家常,拉近关系,慢慢地他们也就能接受了。”

82岁的王秀锦阿姨,五、六年前在楼下种了两颗麻椒树,85岁的高文婷阿姨家刚在楼下盖的小房子,都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王阿姨的宣传下,她们高高兴兴的配合小区改造,树被砍掉了,小房子没用上也被拆掉了,她们用王阿姨的一句话说:“社区也是一个大家庭,要靠大家来共同维护。”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几十年了。现在国家繁荣群众生活好了,我们老同志做不了其他事情,但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好!”面对居民和社区干部的赞誉,王培春表示,创卫创文是每一个居民共同的事情,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受益。自己是一个老党员,更应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爱护社区环境卫生,共创美好家园。(王涛 张玉 杨伟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