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岗李乡:“强社带弱社”促产业就业“两业融合

2019年09月20日1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中,尉氏县岗李乡党委、政府因时应势,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借助耕耘国瑞合作社龙头效应,创新探索“强社带弱社”促产业就业“两业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

“现在俺不出村,就能挣到2000多元,也能照顾好家,真是太好了!”该乡贫困户袁清根高兴地说,自从村里建起食用菌合作社,便一直在这儿务工,通过实干,在2018年底很轻松脱了贫。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实现“两业融合”。率先实施“党建引领+‘强社带弱社’+食用菌”产业扶贫工程。创新建立联合党支部,乡班子成员包社、乡党员包棚、村干部包户“一联三包”机制,通过土地分红、承包大棚、直接务工、菌棒托管等带贫模式促动产业集聚型发展,土地入股模式,使土地承包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承包大棚模式,实行捆绑式发展,实现户均年收益达30000元以上;直接就业模式,带贫企业为有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菌棒托管模式,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拓宽了增收渠道,带动13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

据悉,目前,该乡“强社带弱社”助力发展3个贫困村的同时,已辐射柴村、寺下沈、肖庄、冉村等6个村,新建种植食用菌大棚120多座。吸纳贫困户种植食用菌224户,已带动周边村庄农民就业500人次,促成了集聚产业带动就业融合发展趋势。(董伦峰 陈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