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孤儿“姐妹花”生活不孤单

2019年09月20日1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庆节快到了,女儿和两个外甥女去学校上课也近一个月了,长葛市后河镇吴建新又开始翘首期盼与孩子们共度美好的假期时光。

吴新建有一儿一女,但他常说,自己有四个孩子,在外上学的外甥女王钦、王艺也是自己的孩子。

“这俩孩子父母都去世了,王钦在郑州师范学院上学,王艺在开封儿童村生活、学习,她们一放假就回俺家,就是我的女儿。”吴新建说。

王钦今年19岁,王艺8岁,她俩是增福镇张刘寨村人。2012年,父亲打工时从房上摔落,意外去世;2017年,母亲打工时突然患病去世……对王钦、王艺来说,欢乐的四口之家如今只剩姐妹俩相依为命。

父母相继离世给正在上高三的王钦带来了压力,2017年她高考发挥失常,不得不复读,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给姐妹俩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王钦、王艺父亲去世后,张刘寨村就把他们家评定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也根据家庭情况为他们申请了各项补贴。”增福镇党委书记赵精武介绍,“两个孩子母亲去世后,镇民政所也积极行动,为她们办理了孤儿手续。”

2018年,王钦上大学需要学费、生活费,妹妹生活、学习需要专人照料。咋办?为减轻负担,王钦选择加入“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这个定向培养计划不用交学费、住宿费,我平时还能收到学校补贴和扶贫的各种补助。”王钦说,除这些补助外,上学时还有很多叔叔、阿姨给我捐款,这些钱完全够我平时开销。

当年,市慈善总会“金秋助学”、增福镇“金秋助学”都将王钦纳入资助范围;2019年,增福镇“金秋助学”又给王钦捐助了3000元钱。增福镇几家企业也都纷纷向王钦伸出援手,这些王钦都记在了心里。

“每到节日王钦都会给我发微信,给帮助过她的其他人发祝福,这个小姑娘太让人心疼了。”增福镇民政所所长段灿伟说。

王钦考上大学同时,王艺那里也传来了好消息,开封SOS儿童村愿意接收王艺了!段灿伟带着王艺的舅舅、舅妈、姐姐一起送王艺到开封SOS儿童村。就这样,王艺成了儿童村的孩子,也成了半个“开封人”!

今年暑期,段灿伟带着自己购买的礼物来到了吴新建家中,见到王钦、王艺后,他直感慨“俩孩子都长大了不少”!

“王艺在儿童村生活了一年,长高了,也变得爱干净了。听她说,她们那个家庭里有三四个孩子,平时大家轮流打扫卫生、洗碗,有时还洗衣服,她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增强了不少。”吴新建说,过完暑假就该上三年级了,她还想争取当班长呢!她平时学学拉丁舞、学学画画,很开心,我们也跟着开心。

王钦经常和王艺的老师聊天,跟她交流王艺的成长情况。今年暑假过后,王钦就要上大二了,她对学习也充满了信心。“我现在不用愁上学的各种费用,妹妹也不用我担心。现在政策这么好,大家都对我很关心,我也应该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李海峰 张瑞敏 岳艺炜 范丹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