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榜样力量,河南太康表彰319名好婆婆好媳妇好乡贤

2019年09月21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看这些人多光荣,披红戴花还上台颁奖。今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做好事当好人。”9月19日上午,一回忆起前一天在河南省太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个好人披红戴花上台领奖的情景,县检察院干部王明坤就显得十分激动。 


一场秋雨一场寒。18日上午,室外小雨淅沥,但在太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却暖意融融,热闹非凡。在这里,该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委网信办和县妇联联合对全县319名“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等先进个人和文明家庭进行隆重表彰。 据了解,为传递榜样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今年8月初,太康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明办和县妇联联合在全县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乡贤”和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一个多月来,经过村委推荐,乡镇和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文明办和县妇联严格把关,最终评选出赵志发等74户“太康县文明家庭”、郭永花等125“太康县好媳妇”、李秀玲等60名“太康县好婆婆”、张孟军等60名“太康好乡贤”。 

赵志发是此次受表彰的太康县“文明家庭”代表。1999年10月20日,其妻子张青骑车送他去西安打工,熟料,返程途中,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倒,造成颅内大量瘀血,从此成了植物人。为照顾妻子,赵志发18年如一日,用坚强和坚守支撑起这个曾经风雨飘摇的家。喂饭、按摩、擦身,陪说话......他就像一个机器,什么时间干什么全装在脑子里。在赵志发的悉心呵护下,妻子的身体得以迅速恢复,如今妻子不仅能自己翻身,还能自己梳头。


赵志发用爱与责任呵护着妻子,支撑起妻子的生命希望。今年9月5日,赵志发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作为一个丈夫,照顾自己的妻子是我应应尽的义务。今后,只要有我一口气在,我就会一如既往地把她照顾下去。”得知自己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时,赵志发淡淡地说。

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说,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表彰,希望能进一步推进全县家庭美德、家风村风乡风建设,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开展,构建幸福、和谐太康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苗海波 王慧星 高一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