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艺新辉,自成一格——傅世光草篆落户当代草圣故居

2019年09月23日07:48

来源:卫辉市广电中心

林散之故居(门匾张仃题)

  林散之,号“三痴”,江上老人等,祖籍安徽和县乌江镇七颗松村人。1989年病逝于南京,享年91岁。师从张栗庵、范培开、黄宾虹,诗书画皆工,并称“三绝”。自怀素、王铎之后,我国草书艺术史上的又一座高峰,被誉为“当代草圣”、“百年巨匠”。受到郭沫若、赵朴初、启功等名家的高度评价。他是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留下印迹和为中国文化艺术宝库留下宝贵遗产的人。

  历史上有“一桥跨两省”之说,因此苏、皖两省为打造林散之这张文化名片,竞相加大文化产业的投资。江苏省先后建设有“林散之纪念馆”、“林散之广场”、“林散之故居”、“林散之墓园”等景点。安徽省投巨资兴建“林散之书画院”、“九牧堂遗址”等工程。

  林散之故居路两端耸立着高大牌坊,故居处两旁郭沫若、张栗庵、林散之、赵朴初、启功、张仃、张海、苏士澍等名家碑刻、石刻林立。

  傅世光创作的“日新月异”、“水滴石穿”、“寿山福海”草篆作品被刻成碑,竖立在林散之故居路两旁,十分耀眼,成为故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参观者赞不绝口。一个基层书法爱好者的作品能被选用三幅并刻成碑,立在草圣故居显要处,这在全国十分罕见,是对创作者的最大褒奖。

  傅世光天赋很高,多年来他在张仃、黄苗子、侯德昌等名家的指导下,认真研习草篆,使古艺生辉。他笔下的草篆厚朴浑然、气韵生动、摧锋剑折、气势磅礴,既有传统书法的线条美、气势美、墨韵美,又有现代书法的造型美、装饰美。当代草圣传人、今年92岁的诗书画泰斗林筱之评价说:“傅世光把传统篆书写活了,有创新精神,自成一格。”

  傅世光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天博书画院名誉院长,河南省书协、美协会员,河南大华书画院院士,比干书画院名誉院长,卫辉市书协、美协名誉主席,被法兰西皇家艺术学院聘为艺术博士,2011年被文化部评为感动中国艺术人物……获各种奖百余项,出版书籍30余部。

  “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书法亦然。他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博览群书、刻苦专研书法。“日日传承诗书画,张张研究精气神”,“半世追思探篆道,一生誓学写荷花”这就是他毕生的追求……

  (傅靖棽:卫辉市政协委员、作家协会副主席、《牧野文学》执行主编、比干书画院院长)

  (余红北:卫辉市作家协会主席、《牧野文学》主编、《今日卫辉》执行主编)

  林散之传人、92岁高龄的诗书画泰斗林筱之(右)在傅世光(左)创作的草篆作品"日新月异"碑刻前留影。

  傅世光创作的三幅草篆作品“日新月异”、“水滴石穿”、“寿山福海”被刻成碑分别竖立在林散之故居路两旁。

  林老在认真阅读傅世光主编的《华夏精英》杂志

  林老为傅世光题词“半世追思探篆道、一生誓学写荷花”

  傅世光草篆作品欣赏

  草篆释文:淡如云(附文:我生平最爱书法)作品尺寸:68x68cm

  草篆释文:山离天三尺三作品尺寸:68x68cm

  草篆释文: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作品尺寸:136x68cm

  草篆释文: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作品尺寸:180x97cm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