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两英雄舍身救三孩

2019年09月23日18: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9月13日,中秋佳节,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团圆日子。

“救命啊,救命啊……”当日10时许,蒙蒙细雨中,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板木乡北门外铁底河中忽然传来阵阵呼救声。3个孩子在水里挥舞着手臂,一浮一沉。

正在铁底河桥西300米处水闸旁钓鱼的板木乡北村68岁老人杨传礼循声飞奔而去,看到3个12岁左右的孩子艰难地在水中挣扎,命悬一线。老人来不及把衣服完全脱下,更来不及掏出手机和钱包,“扑通”一声就跳了下去,一个猛子扎到水里。游到孩子身边,落水的孩子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地拉住杨传礼不放。杨传礼几次试图将孩子拉上岸,却都因水下光滑的苔壁难以借力而落入水中,冰凉的河水刺激着老人的身体,杨传礼渐渐感到体力不支,已无法将孩子推上岸。

就在此时,外出看病的板木乡政府干部段加利路过铁底河桥,远远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他狂奔300米,纵身跳入水中,与杨传礼共同救人。但无奈的是,段加利刚到4人身边便被紧紧拉住,眼看就要被他们拖入河中心。段加利猛然发现岸上有一支钓鱼竿,他急忙游到浅滩,挣扎着上了岸。来不及喘口气的段加利抄起鱼竿,转身将另一头探入河中,递向体力不支的杨传礼。杨传礼左手刚巧能捏着鱼竿头,右手挟着一个孩子被段加利拉上岸。

而这时,河中的另外两个孩子已经只能看到两团黑乎乎的头发。段加利来不及多想,再次跳入河中。9月的河水已经变得冰凉,段加利在水中被冻得浑身发抖,但他仍奋力向两个孩子游去。此时,水中的两个孩子已经基本上不再挣扎了。段加利将两个孩子挟到河边,与杨传礼一起将他们救出。这时杨传礼发现,其中一个孩子脸色煞白,双眼翻白,危在旦夕。他迅速抹掉孩子脸上的脏水,抠出嘴里的脏物,用双手不停地按压孩子的胸部,并托起小孩的头部让其倒立。不一会儿,孩子的嘴里终于吐出水来,呼吸也随之恢复了。

“爷爷,谢谢您救了我。”孩子苏醒后的第一句话,让杨传礼和段加利两人热泪盈眶。“我当时多怕救不过来呀!他们的年龄跟我孙子一样大!”看到孩子没事,杨传礼终于松了一口气。

事后大家得知,其中一个孩子家住板木乡谷熟岗村,他们趁着中秋假期到铁底河钓鱼,却失足落了水。

“今天中秋节,你们两个挽救了3个家庭啊,如果不是你们,他们就难团圆了。”70多岁的栗克信感慨地说。杨传礼的手机泡了水,已经报废了。他说:“情况那样紧急,哪顾得上那么多,只想着一定要把孩子救上来。”同样一身湿漉漉的段加利说:“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义无反顾救人,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我看到了却没有下去救人,这辈子良心上都说过不去!”

68岁的杨传礼老人毫不犹豫地一跃,体现了农民的朴实和热忱,他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践行者;56岁的段加利奋力一跃,守护了3个家庭中秋佳节的团圆,体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汪少冲 叶中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