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民” 所以民“爱” ——记博爱县许良镇江陵堡村支部书记卢爱民

2019年09月23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快瞅瞅俺们村,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吃完晚饭还能去健身、到广场遛弯儿,这得感谢卢书记啊!村里老百姓都称赞人如其名,他现在就是俺们村的形象代言人。”焦作博爱县许良镇江陵堡村村民廉亚玲笑着说。

“卢书记”就是该镇江陵堡村党支部书记卢爱民。2014年,他丢下湖南的物流生意,响应该镇党委的号召,回到老家干起了党支部书记。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该县江陵堡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党组织的战斗力显著增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卢书记向环卫人员了解村中卫生情况

刚回村时,卢爱民有一肚子苦水要倾诉:村里党员几乎没有人参加过组织生活会,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四议两公开”名存实亡。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于是,他多次组织村内党员到红旗渠和一些先进村学习,在学习中发现不足、在总结中寻找差距。同时,通过规范“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组织活动的开展,该村党员干部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到村里的建设和服务群众中。

卢书记与拉粪工了解农户卫生改厕后续拉粪工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江陵堡村集体经济落后,直至2015年仍处于负债状态。卢爱民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并结合村情,最终确立了整合村内闲置土地,开发物流园项目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6年5月,江陵堡村引进“豫北中运物流园”项目,同时与三峡益众公司达成招商引资协议,在该村投资3500万建设加油、加气、充电三站一体综合服务区。经过稳步发展,该村集体经济每年已有20余万元收入。

与此同时,卢爱民创办的“大迈电子”成为博爱县电商行业中的佼佼者;创办的“焦作市竹林生物有限公司”,将“四大怀药”中的“怀姜”加工制作成“姜糖膏”,通过电子商务行销全国;在下水磨村打造“清化园”家庭农场;在小东庄村流转土地,承包200余亩荒山种植怀姜、果树等,将荒山变绿山,为该村及周边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00多个,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卢书记走访村民,深入了解村民情况,解决村民的困难

卢爱民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办了不少好事,一些多年无法调解的矛盾也迎刃而解。董善荣老人无人赡养,卢爱民耐心细致做工作,亲自为老人购买生活品。在他的真情感染下,老人的孩子开始轮流照顾老人。老人逢人就说:“爱民对我比我亲儿对我还亲。”

卢爱民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信念,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多次被焦作市、博爱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荣誉,卢爱民笑着说:“能够被老百姓认可是幸福的,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也是幸福的。走在村里,看到他们热情打招呼、喊我一句‘卢书记’,感觉自己的付出都很值!”(王辉 张华山 许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