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公安局谢庄分局民警郭雅婕:总结社区工作法 点线面连成片

2019年09月25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市公安机关“走村入户(社区)进店访企(校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谢庄分局祥和警务室社区民警郭雅婕和辅警,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社区警务系统为依托,更新“一标三实”信息。不仅采集了真实有效的数据,也给群众们带去了新的法律新的政策。

“点、线、面”:创新工作方法

以点切入:结合农村地区人员居住分散的特点,为了尽快打开走访局面,在辖区形成浓厚的走访氛围,郭雅婕以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为切入点,先是召开村组干部会,就为什么要开展这项活动,怎么开展,要达到的什么样的效果等问题做了回答,同时发动村组干部争取对走访活动的工作支持。其次到老党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家中走访,既带去了慰问,又沟通了感情,做好了联系,以便广泛收集各类线索。

以点连线:村组干部也好,老党员或治安积极分子也好,都代表了一个家庭,这些人员的走访工作做扎实了,这个家庭的情况,村里的大致情况,尤其是重点人员和重点单位情况,也就有了初步掌握。同时,这部分同志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能在闲暇之余,将民警的走访活动宣传到街坊邻里,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面面俱到:农村地区人员作息时间大多是日升而出,日落而归,针对这一特点,郭雅婕利用错时工作法,白天走访沿街门店、单位,一早一晚到村民家中走访。沿街门店因为接触人员广,了解情况多,能够有效地提供各类纠纷和重点人员线索;到村民家中,除了登记基本情况外,也与村民话家常,通过旁敲侧击看有无案件线索和矛盾纠纷,顺便了解同村重点人员情况。对于常年不在家的村民,一般人员我们通过电话了解其居住工作情况,重点人员郭雅婕还会详细询问近期动态、同行人员,争取约定时间见上一面。

作为社区民警,郭雅婕不仅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走访任务,还把各包村人员的走访表、走访报告统一收集,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情报线索加以整理分类,上传至社区警务系统。截至目前,祥和警务室已更新“一标三实”信息380条,录入矛盾纠纷7起,风险隐患30处,各利益群体均稳控在位,无上访事件的发生,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郭雅婕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她所做的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一名社区民警的职责,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默默付出。正是有了郭雅婕这样平凡的民警,才能在日常工作中赢得群众信任,才能使警民关系更加拉近,才能使我们的农村更加和谐。(生俊东 王同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