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农家乐“蝶变”精品民宿

2019年09月25日1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修武县云台山镇岸上村的璞澜民宿。跨过白色鹅卵石铺成的玄关,步入由竹子、落地窗、白墙营造出的新中式风格大堂,只见身着淡雅色调旗袍的老板娘张贵香正在茶台前给客人展示茶艺。

  璞澜民宿

  张贵香正在茶台前给客人展示茶艺

云台山镇岸上村是进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的必经之地。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岸上及周边山村的群众站在旅游掘金的“风口”,靠山吃山的老话被他们传唱成了经典。

张贵香是土生土长的云台山镇岸上村人,农家女穿着旗袍把钱赚,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年3月份璞澜民宿开业后,网络订单异常火爆,旅游高峰期每间房费达600元。“按照目前的形势,过了今年十一黄金周,我们今年的收入预计能达到80万元。”张贵香说。

十几年间,从普通农家乐,到初成规模的家庭宾馆,再到高品质的民宿,张贵香在自家宅基地上书写着一段又一段传奇。

1996年,眼看着旅游业兴起,张贵香夫妇在村口搭起棚,系上围裙卖起手工面,一个小小的棚子虽然“风雨飘摇”,但让山里人看到了的希望。几年后,来云台山的游客越来越多,看到商机的张贵香把自家的大瓦房简单整理后,开办起了农家乐:每个房间一个大通铺,能躺五、六个人,条件的确简陋,不过一张床位一晚也能挣十几块钱。到了2002年,张贵香用开农家乐赚的“第一桶金”,将农家乐改建成家庭宾馆,拥有30多个独立卫生间的标准间干净整洁,环境上了一个档次,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周边家庭宾馆的迅猛扩张和游客消费体验的不断升级,张贵香发现家庭宾馆生意日益冷清,为了招揽客人,甚至不得不降价促销。

就在张贵香和其他开办家庭宾馆的群众一筹莫展时,县里为他们送去了“药方”:美学引领转型升级,发展精品民宿!

2018年,张贵香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民宿从业人员培训班,随后又到江浙等地学习民宿发展经验。“精品民宿一间房抵得上自己十几间房的价格!原来家庭宾馆还能这么干?”外出学习让张贵香大开眼界,也让她第一次开始反思自己的经营模式。

与其被动等着淘汰,不如主动顺势改变。2018年底,张贵香请郑州一家知名设计公司,结合自己考察学习的经验,借助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开始了家庭宾馆的升级改造。今年3月,一座融入美学理念、以竹林元素为主的新中式风格高端民宿璞澜应运而生。

远离嘈杂的都市,在青山环抱中独享一份静谧,在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民宿预定平台的反馈评价中,璞澜民宿以精致典雅的装潢、贴心的服务被游客频频点赞,一跃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民宿。

对张贵香而言,一次次的转型升级,除经济收入得到提高外,她也从过去一个普通的山村农妇蜕变成“品质女人”。张贵香说:“和酒店不同,民宿要给游客以美的体验,还要给游客家的温暖。他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冥想,品茶聊天,欣赏山中美色。”

岸上村民张海中现在经营的中式风格宾馆,也是建在自家的宅基地上,从几间小平房一步一步蝶变而来,每年可以赚20--30万。如今每年云台山旅游旺季,他和家人忙活几个月,而一到淡季,他便带着家人外出旅游,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修武县已建成6个民宿集群和村落、27家精品单体民宿,总房间数达472间。而该县民宿产业规划显示:到2019年底,全县将培育乡村特色民宿示范村(或项目)8个,乡村特色民宿示范点(户)60家,年综合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王辉 岳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