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月山镇:“红旗飘飘”感党恩 患病夫妻脱贫路上奋进忙

2019年09月26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年前俺爱人股骨头坏死,四年前俺又得了宫颈癌,家里花光积蓄,还欠了7万外债,俩男孩儿都在上学,俺真是抹干眼泪找不到活路,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才有了俺家现在的好日子,感谢党和政府!”张小妞踩在小方凳上,在自家门口边挂国旗边对邻居们说道。

今年47岁的张小妞,是焦作博爱县月山镇后庄西村村民。9月25日上午,她亲手在自家门口挂上了一面鲜艳的国旗,在她家的院子里,也挂满了小国旗,初秋的风吹过,划出一道道漂亮的红色弧线。

她说,自己虽然没啥文化,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给她帮助和支持,她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内心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张小妞说,一直以来,他们两口子靠打零工养家,每月俩人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2013年,她的爱人王小卫因为股骨头坏死导致残疾,一走路腿就疼,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厂里看门岗维持生活。祸不单行,2015年,她又检查出宫颈癌,治疗花费了12万元,花光了家里积蓄,还欠下了7万元外债,这对患病夫妻的生活,彻底陷入了困境。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觉得自己的家庭没有了希望,在家不是发火就是叹气。当时张小妞的大儿子正在上大学,小儿子上小学。

鉴于她家的实际情况,2016年6月,她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日子还是要过下去啊!”在该县月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虽然我们两口子都患病,但我们也要坚强,努力工作好好生活,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一份帮扶“成绩单”,改变了他们家的现状。据了解,该县月山镇政府主要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四方面对她家进行帮扶。健康扶贫方面,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办理大病补充保险等帮扶项目。教育扶贫方面,她的大儿子在读大学时享受“雨露计划”,每年补助3000元,小儿子享受在校营养餐补助,每年补助800元。产业扶贫方面,每年补助400元。该县月山镇政府还帮助她的爱人在北京找到一份保安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病情缓解后,她也在该县月山镇政府的帮助下,在该县清尘公司务工,一个月挣800元。

这对患病夫妻,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抱着乐观坚强的心态,双双务工,携手奋进,去年12月,实现了脱贫的愿望。

“今年俺家老大去上研究生了,老二刚上初一,学习也可认真,俩孩子都孝顺,俺这日子有奔头!”张小妞说。(王辉 尧玉翠 章丽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