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石固镇:“爱心超市”创新模式助脱贫

2019年09月27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要多为村里做好事,让‘存折’上的积分慢慢变多,俺还要靠劳动早日脱贫!”8月30日,长葛市石固镇沈庄村贫困户董振军拿着刚在爱心超市兑换的物品爱不释手。

董振军口中的“存折”,是今年3月份石固镇为全镇村民发放的一本“爱心超市”量化积分存折,上面详细记录了“积分者”的基本信息、累积分数和消费明细。

“贫困户兑换过物品后,过几天就会忘记自己的积分有多少。发放这个存折,就是让大家时刻了解自己的积分情况。既可以让大家享受‘温暖’,还能激发他们自给自足的干劲。”石固镇党委书记王昀说。

近年来,石固镇坚持凝聚脱贫致富正能量,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断创新扶贫形式,充分整合各方帮扶资源,积极发挥“爱心超市”作用,激发群众致富脱贫热情,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石固镇在建立“爱心超市”之初,实施提标升级工程,做到四个统一,即:投入近10万元为全镇29个村统一配备高标准“爱心超市”货架,统一制做宣传版面制度和超市标识,统一设计物品分类标准,统一物品入库出库登记,使各村“爱心超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管理制度健全规范。

为不断充盈“爱心超市”物品,石固镇通过“镇贴、村补、社会捐”形式,保证“爱心超市”物品供应不断档。并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组织爱心企业定期开展捐献活动,实现村“爱心超市”物品不断更新。目前已增加电视、彩电、洗衣机等大件贵重物品,进一步激发贫困户靠劳动早日脱贫的信心和志气。

同时,为使“爱心超市”持续有效运行,石固镇“两委”经过沉谋研虑,制定科学有效的积分考核制度,切实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镇各村考评管理小组每周进行一次考评活动,结合美丽乡村、信访稳定、环保攻坚、果树进村等中心工作,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老党员、五美庭院示范户及一般群众发动起来,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为村建言献策、进行公益劳动等都可以积分,每天都可凭积分兑换物品。

在此过程中,镇级党委政府每月对各行政村爱心超市运行情况进行打分排名,从是否规范化摆放物品货架、有无过期霉变现象、是否规范填写积分卡等方面进行打分,排出名次并在全镇通报。以此激励各村规范化运行爱心超市,高标准提升各项制度,确保以爱心超市的运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全村整体精神面貌。

截至目前,全镇29个行政村均高标准建立了村级爱心超市,贫困群众凭积分卡可领取各类生活用品、小家电等,从而增强了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已经发放各类物资折合现金11万多元。(刘思雨 刘长伟 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