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产业扶贫形势向好 转型升级推动带贫致富

2019年09月27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浓浓扶贫情,悠悠稻花香。9月26日,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一行深入狼城岗镇北堤村、北韦滩村、东狼村、后史庄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调研。

调研中,李晓亮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市场前景、产品销路、带贫效益等具体做法和经验,并与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项目负责人、贫困群众进行深入交流。

在北堤村稲鳖混养基地,沉甸甸的稻穗弯下了腰。李晓亮详细了解了产业发展规划、带贫增收等情况,他提出,要规划好产业项目,一张蓝图汇到底,控制好规模,把握好进度,稳步推进,不要急于求成;要树立好独有品牌,保证产品质量;要打造好周边环境,围绕发展休闲旅游做文章,积极协调好点状建设用地,力争把北堤村的稻鳖混养基地培育成知名品牌,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保障。

“你在这务工了多长时间了?每个月能挣多少钱啊?”在北堤村稲鳖混养基地,李晓亮与在基地务工就业的建档立卡户赵永富亲切交谈,得知赵永富夫妇二人在基地务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挣了一万多元后,李晓亮感到很欣慰,鼓励他们好好干。


在北韦滩村菊花种植基地,成千上万朵菊花在风中怒放。李晓亮实地查看了菊花的种植情况及菊花烘干厂房,并详细了解菊花的种植管理、采摘周期、销售渠道、带贫增收等情况。李晓亮指出,要充分挖掘菊花的经济价值,让群众的利益实现最大化,要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进来。

“今年种了多少亩菊花,预计今年的收入会有多少,目前收益如何?”李晓亮在种植基地与北韦滩村致富带头人王全喜交谈,“我今年种了40多亩,目前已采摘了8000斤湿菊花,按照每斤20元的干菊花价格,至少能收益1万多元呢,跟着党和政府干,肯定不会让俺吃亏的!”王全喜信心十足地说。


在东狼村滩区玉米田里,来回不停穿梭的收割机与村民田间搬运玉米的忙碌身影交织,形成一幅唯美的秋收画面。该村脱贫攻坚农机合作社党员义务服务队正在免费帮助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秋收秋种,在得知义务服务队是零报酬、全义务为全村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收割运输后,李晓亮对这一做法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提出要发挥好现有设备作用,实现市场化运作,对外讲市场,有了效益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后史庄村产业扶贫(服装加工)示范基地,李晓亮详细了解了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及周边群众务工就业情况。李晓亮说,镇村干部要组织好群众前来务工就业,特别要鼓励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学一技之长,增强致富本领,作为企业,要用好现有设备,在盈利的同时,带动好群众致富,这才是扶贫项目真正意义所在。


调研结束后,李晓亮对狼城岗镇扶贫产业项目的运行和目前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同时提出,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要从实际出发,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广大群众积极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并从中受益,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狼城岗镇党委书记白钢林表示,将继续坚持以群众为本的产业发展理念,继续做优、做强正在运行的扶贫产业项目,让群众的利益最大化,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进一步加快在建扶贫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发挥效益。(王君杰 李少波 刘海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