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报,太康县宣传部长给全国道德模范送温暖

2019年09月27日1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6日下午,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受县委书记王国玺和县长李锡勇委托,来到常营镇五子李村看望慰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志发,向他和家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美好祝福。并为赵志发颁发了奖牌。太康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常营镇党委书记李新生陪同慰问。

“作为丈夫,悉心照顾妻子是我应该做的。没想到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很激动,很荣幸!”握着前来慰问人员的手,赵志发激动地说。

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的妻子张青送他外出打工,返回途中不慎被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手术、6个多月住院治疗,虽保住生命,但张青却成了植物人。从此照顾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赵志发身上。

为照顾妻子,赵志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洗衣、做饭,为妻子梳头、洗脸、喂饭、按摩、擦身,然后照顾孩子穿衣、吃饭、上学……照顾妻儿的艰辛超出常人的想象,其中最难的是给妻子喂饭,特别费时费力。

“一开始我用注射器经胃管慢慢往她胃里注入牛奶、米汤之类流食,而后教妻子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赵志发回忆说。

在赵志发多年悉心照顾下,2016年10月的一天,奇迹发生了。当时,赵志发正给妻子喂饭,他突然发现妻子手指能动了,他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发现妻子眼珠也能随着转动,他欣喜异常。

“这一天,我等了18年半!”谈到唤醒妻子的感受,赵志发动情地说。2017年3月奇迹再次发生,妻子竟然能简单发声了。

当日下午,记者在赵志发家里看到,其妻子张青躺在护理床上,正微笑着和他说话,还自己拿着一把木梳梳头。

在赵志发家里,谢成营详细询问了赵志发妻子目前的病情和家里的生活状况,再三叮嘱他有困难及时提出来,党和政府会帮他一起渡难关。

“今天登门看望慰问赵志发,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致敬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好人得好报,营造全社会向好向善的氛围。”谢成营说。

据了解,2008年以来,太康县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十行百星”评选,先后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先进人物。据统计,目前,全县已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和诚实守信等1400多名“十行百星”。其中,已有6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苗海波 王慧星 丁文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