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核桃铺就绿色致富路

2019年09月29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时节,走进内乡县万亩核桃基地,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果农们脸上写满了笑意,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内乡县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优越,适宜核桃生长,发展核桃产业得天独厚。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紧紧围绕核桃产业总体发展布局,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使全县核桃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该县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先后招引浩林果业、昌宇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林果企业投身核桃基地建设,实行科学化规划、机械化整地、规范化栽植、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建设,实现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核桃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内乡核桃产业基地建设格局基本形成。目前,余关岱军岭、赵店长岭等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基本形成,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成效明显。

时至今日,内乡核桃闻名遐迩,俨然成为该县的一张绿色名片,种植规模得以迅速扩张。目前该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8万亩,成为河南省核桃产业重点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内乡核桃以其良好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荣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标志着该县核桃产业发展驶入以品牌创效益的快车道,对加快核桃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助推林区脱贫攻坚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乡核桃产业的迅猛发展,有效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之路。(生俊东 李红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