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市街到黄河路 看温县法院70年的变迁

2019年09月29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光荏苒,从1951年到2019年,近70年的时间,温县人民法院历经了几次变迁,从该县菜市街到温泉路西段,再到黄河路东段,温县人民法院法官队伍从1951年的院长、审判员、陪审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共5人发展到现在的198人,其中在编干警79人(员额法官30人)。该院案件审理数量从原来年审结156件(刑事84件,民事72件)增长到2017年的1.29万件、2018年的1.09万余件;个人结案从原来的几十件到上百件,一直到现在的上千件,该院工作人员的服务和办案效率大大提升,整个法治建设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温县人民法院1951年成立于温县西关菜市街。温县法院前身司法科设立于1945年,1951年3月27日正式更名为温县人民法院,1954年9月行使独立审判权。

据该院老法官讲,以前的办公环境相当简陋,土坯房、长板凳,房屋还经常漏雨,房顶掉土也是常事。随着经济的发展,依法治国进程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日新月异,温县法院的环境也大大改善。

目前,该院拥有多功能诉讼服务大厅,标准化的三个中心法庭和16个现代科技法庭,让群众享受到“一站式”诉讼服务;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远程鉴定、在线开庭、在线调解、庭审直播、电子送达、网上阅卷和电子档案查询、移动执行和阳光执行App、电子签章……不仅让群众打官司更加高效,而且使整个审判执行活动置于阳光之下,更加公开透明。

说起办案、送达、执行等工作,都离不开交通工具。听老同志说,刚开始交通工具就是飞鹰、永久自行车,法官有时要骑着车跑好几个乡镇,骑的腿都是疼的。直到1980年,温县法院才配备了第一辆机动正三轮车,只有跑远路才能坐这辆车,再到后来到摩托车、吉普车、面包车、轿车、巡回办案车的逐渐演变。

最特别的是巡回办案车,相当于车载法庭,办案车开到哪里,法庭就开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开展到哪里,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伴随着时代发展,该院交通工具的改进也使文书送达、下乡开庭和调解、执行等工作效率一步步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王辉 张世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