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黄膏肥鱼味美 中牟雁鸣湖镇成为国庆假期绝佳打卡地

2019年09月29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9月27日,大河网在中牟县雁鸣湖镇看到,雁鸣大道平整宽阔、大闸蟹市场明亮整齐,每个摊位前均张贴着文明经营承诺牌,复称台、游客服务站已投入运行,规范市场销售的“公告牌”高高耸立。该镇人大主席王锋说,“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雁鸣湖镇是中牟县北部的中心镇,西距国家中心城市郑州30公里,东距古都开封20公里,已融入两市人民的“一小时游憩圈”。这里有水域5000亩、湿地5200亩、林地10000余亩、草地3300亩,周围还有中原地区最大的11万亩黄河自然湿地,形成了林草、鱼蟹、鸟类共生的完整黄河湿地生态体系,“雁鸣湖大闸蟹”就是在这种优质的天然资源中养殖而成。

“十一”假期日益临近,很多人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雁鸣湖大闸蟹、黄河鲤鱼、东漳瓜豆酱、朱固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对许多资深“吃货”来说,充满了诱惑,正盼着假期到来畅快地过上一把瘾!


出外游玩最让人关心的就是消费安全,但在雁鸣湖镇大可不必有这种担心。近年来,该镇着力打造“生态田园型”全域旅游小镇,创造优质、文明、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特别是针对大闸蟹销售,设置了统一的大闸蟹销售市场,出台了《关于规范大闸蟹销售市场的公告》、成立了游客服务中心、开展了“文明旅游诚信经营”万人签名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王锋介绍,为迎接“十一”黄金周,雁鸣湖镇统筹协调市场监管、公安、综合执法、旅游等部门成立综合保障队伍;节前对辖区旅游资源进行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以及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在维护市场公平和规范方面,对经营单位召开动员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并按照法律规定,对大闸蟹销售商户统一进行计量器具检测,杜绝缺斤短两现象发生,发现有违规者将严厉处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由镇食药监所牵头,对涉旅酒店、宾馆、餐饮店进行多轮检查,保证假期期间食品安全问题万无一失,为广大游客创造舒心的旅游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大闸蟹销售市场,每个摊位上方都张贴着商户的信息和公开承诺牌,消费者发现有欺诈行为可立即向游客中心或综合执法小组进行投诉。雁鸣湖镇食药监所负责人秦慧彬表示,每家商户都要对自己销售的大闸蟹负责任,遵守《食品安全法》、《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对经营的食品每天进行巡查,发现死螃蟹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保障游客正当的消费权益。

同时,综合执法小组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和巡逻密度,秉承“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发现一户处理一户”的原则,对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还消费者一个放心,还市场一个公平,切实维护雁鸣湖大闸蟹的品牌形象,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天上午11时,雁鸣湖大闸蟹养殖基地内,随着一声洪亮的喊声“出湖喽”,基地养殖户从地笼内倒出满筐活蹦乱跳的大闸蟹,一个个张牙舞爪,煞是威风。

据雁鸣湖大闸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玉有介绍,今年全镇养殖面积约3100亩,产量约有26万斤,价位基本和去年持平。“雁鸣湖大闸蟹和别处的蟹不同,具有鲜明特征,青黄壳、白肚、黄毛、蟹黄显红色的特点,吃正宗雁鸣湖大闸蟹,还是来雁鸣湖镇,能保证大闸蟹的品质,我们不会砸自己的牌子。”(王君杰 王恒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