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座谈会

2019年09月29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9月26日,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省、市检察院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办活动,主动听意见。

中牟县副县长李新建、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县司法局局长顾永辉以及律师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法院、公安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中牟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了职能设置、窗口业务流程及便民服务举措,纷纷称赞为来访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平台。

座谈会上,丁海江简要汇报了党建、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亮点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中牟检察院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举措和新出台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

据悉,《实施方案》明确了中牟县检察院为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取证权、知情权等执业权利的具体举措和任务分工,并提出将探索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关于侵犯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信息共享制度,畅通律师控告申诉渠道。

座谈现场互动良好、气氛融洽,律师代表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对中牟检察院一直以来积极履职,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交流沟通,构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提出了宝贵意见。

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法院、公安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经历讲述了近年来司法制度的完善和律师执业环境的改善,并就下一步如何立足岗位充分履职,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出了工作打算。

丁海江表示,此次座谈会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办活动、听取意见建议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将认真汇总梳理各位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深刻检视问题,主动查找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开展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

李新建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所做的工作,并对司法工作人员提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义;要认真履职,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要公正廉洁,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的“亲清关系”。

据了解,此次会议圆满成功,为促进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及司法行政机关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共同履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