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商务局刘阳扶贫工作侧记:只为窗明几净 书声琅琅

2019年09月29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高气爽,天蓝云淡,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康社区一处廉租房中,刚上初中的女孩小璐(化名)正在预习新学期的功课,琅琅书声在干净、整洁的屋中回荡。

“值!就听这些读书声,这几个月的付出就不白费”,给小珍送来学习用品的该区商务局副局长刘阳欣慰地说道。“谢谢经开区政府的关心,给俺孙女、俺家改善了这么好的条件”,该区贾李庄村民闫大娘高兴地说道。

贾李庄是新乡经开区商务局脱贫工作联系村,该局在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今年夏天以来,刘阳根据该局部署,更是在该村内开展了逐户走访,了解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在走访中,刘阳了解到,非贫困户村民闫大娘带着孙女突然搬到了一处彩板房并可能长期居住,小书桌都只能放在床铺上,这引起了他的注意。虽然闫大娘在附近学校每月有1500元左右固定工作收入,家里还有成年劳动力,以及种植等收入,不会滑入贫困线下,但到彩板房居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经过刘阳的细致了解,原来是因为家里因为涉及经济纠纷,原有房屋突被法庭查封执行。闫大娘只能临时到彩板房居住,待过几年事件平息后再返回居住。“孩子是无辜的,这些年孩子上学是耽误不起的”,刘阳当即就下了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说干就干,刘阳在该区纬七路街道办、村委和热心村民的协助下,在该局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为其在该村内外联系了几处条件完备的房屋,刘阳一一亲自查看后就张罗着动员闫大娘搬家,没想到,一上来吃个闭门羹。

“谢谢领导,俺不搬”。闫大娘反复就是这7个字,态度坚决,犹如一桶冷水浇在了大家头上。大家看着大门口停着的搬家小货车,有些犯懵,“别管她家了,真是不珍惜咱们的劳动。”有人抱怨的给刘阳说。刘阳却暗下决心,“改善条件,还不搬,肯定有心结,给群众办好事,得把好事办好”。

于是,刘阳成了彩板屋的常客,也成了该村村委大院和闫大娘周边群众家的常客。通过点点滴滴的交流,刘阳终于认识到,原来闫大娘是担忧自己现有的彩板房会被没收,新入住的房屋各种开支会大幅增加,以及孩子到新环境周边的人际关系等问题。“心病自有心药医”,刘阳拉着闫大娘亲戚好友等人反复给她做工作,又跑前跑后解决了大娘担忧的实际问题。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阳的行为,带动了贾李庄村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闫大娘看见这么多人为了自己家的改善都在想方设法,也非常感动,终于表示愿意搬入新环境。新乡经开区商务局同志全体出动,一个上午就搬入了新居。刘阳专门给小璐说,“有一个房屋是专门属于你的,孩子,以后你可以带同学来这里,让这个房间暨充实又快乐,自己也要好好学习,让好环境有更好成绩。叔叔们也会经常来看你。”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深植在以刘阳同志为代表的贾李庄脱贫一线干部同志心中。近年来,贾李庄脱贫攻坚等各项民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线干部身先士卒,多措并举为辖区群众织就多重保障,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做出了大量努力,这种努力将永无止境。(王辉 秦俪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