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局长秦文坦: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9年09月2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巩义市地处中原腹地,南依嵩岳,北濒黄河,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自然山水的厚爱、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巩义瑰丽多姿、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巩义拥有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北宋皇陵、浮戏山雪花洞、青龙山慈云寺等风景区。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近年来,巩义市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助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让文化旅游“美”起来、文旅品牌“亮”起来、文创资源“活”起来,文化旅游业正成为巩义市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装扮着新时代更加出彩的魅力巩义。

9月26日,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做客大河网直播中心接受专访,畅谈巩义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1、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方面,巩义都有哪些成功经验?

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景区景点的打造,也不仅仅是发展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面貌的提升、群众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的转变。我们始终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旅游+”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共建共享。

注重“旅游+生态”,投资53.9亿元实施“绿水工程”,通过对巩义境内52.8公里河道和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进行综合打造,建设沿河文化旅游景观带,打造水域靓城。投资34.9亿元实施“青山工程”,政府流转土地20万亩,通过城市廊道、南部山区、北部邙岭等区域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打造“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国家森林城市。

注重“旅游+环境”,创新性打出环境治理“组合拳”;注重“旅游+乡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注重“旅游+交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畅达的旅游交通体系;注重“旅游+公共服务”,在主要涉旅场所配套全域旅游咨询点和便民志愿服务区;在南山旅游通道、伊洛河景观带等旅游通道沿线增设休憩服务设施;注重“旅游+扶贫”,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注重“旅游+文明”,以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引导群众改变生活方式。2017年,巩义以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九的优异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将文明之花镌刻在巩义山水大地之间,使整个城市无论外在颜值,还是内在气质,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一个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

在政府主导下,坚持全市“一盘棋”,整合旅游资源,抱团联动发展,开展旅游目的地整体营销,探索了以“区域热”带动“景点热”的营销新模式。

2、巩义文旅一直在打造“灵秀巩义”形象,灵秀巩义在品牌塑造上是如何做的?

巩义地处郑州、洛阳两大城市之间,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诗圣杜甫的故乡。境内多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成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长寿山3个4A级景区,青龙山慈云寺、浮戏山雪花洞、偃月古城、石窟寺、杨树沟国家3A级景区5个。我们现在在布局的一些小镇,如融创集团在我们巩义打造的慈云小镇、云智小镇、嘉和观澜小镇,雅居乐集团在我们巩义打造的罗曼小镇,大唐西市在巩义所做的康百万河洛文化城,以及我们正在和亚新集团筹划的杜甫国家文化公园等。

我们近些年在不断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的价值。加上巩义文化底蕴非常丰富,境内多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北宋皇陵、刘镇华庄园、张祜庄园、伏羲八卦台,以及双槐树遗址等,这些内容更加丰富了我们巩义旅游的宣传和推广内容,依托这些内容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向全市全省全国来推广巩义的旅游,逐步让大家熟悉认识灵秀巩义。

3、近年来,巩义旅游工作取得了出彩的成绩,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巩义老秦”,“巩义老秦”成为巩义的一张名片,“老秦精神”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老秦精神”指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群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为旅游事业发展奉献青春的人们。经过巩义旅游人的共同努力,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大会在巩义召开,巩义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样板,“巩义速度”“巩义精神”在全省得到了全面推广,巩义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美好前途与希望。

4、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方面,未来会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过去巩义主要是围绕“一心两翼”的中心布局来打造。一心就是指一个中心城区,两翼指巩义北部和南部,以中心为主题,提供游客的集散,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基础设施配套 。北部以伊洛河为中心,打造河洛文化发展型观光区。南部以嵩山、青龙山、浮戏山、长寿山为主题打造的康养休闲度假区,目前我们还在进行深度的调整和挖掘。下一步我们要将这个伊洛河美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对河两岸进行艺术化的创造和布置,让它形成一条以我们河南或是整个北方地区的一个独特的水上旅游观光的文化产业带。我们围绕嵩顶森林公园,依托长寿山、黄牛寨等打造的一个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另外一个就是依托浮戏山雪花洞、五指岭、杨树沟等这一带打造一个综合的文旅度假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