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讲述雄霸天下的“铁骨汉风”如何铸就

2019年09月30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汉代河南郡第一冶铁工场出土的农具有何意义?是什么铸就了汉武帝雄霸天下的“铁骨汉风”?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和黄河有何重要关系?9月29日,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陈展提升开馆仪式举行,在这里你就能找到答案。

古荥遗址冶铁炉标志我国冶铁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的发现,在中国乃至世界冶金史上占有重要位置。考古发掘表明,古荥冶铁遗址是汉代国家盐铁专营时期河南郡第一冶铁工场,其冶铁炉是目前我国发现的西汉中晚期容积最大的炼铁炉,夯筑技术的使用使得炼铁炉既结实又耐高温,椭圆形的炉缸又克服了风力吹不到中心的难题,是当时最先进的炼铁设备,标志着我国冶铁铸造技术居于当时世界领先水平。


从古荥遗址出土的大量农具产品看,由于采用高炉炼铁和钢铁产量提高,铁器已推广普及到社会各领域及日常生产生活中,促进了经济与文化的极大发展。

汉代雄厚强大的国力,就是在发达的冶铁业基础上昂扬崛起的。由于汉代的冶铁业发展,我国成为最早进入钢铁时代的古代国家,为汉武帝时代铸就了雄霸天下的“铁骨汉风”。罗马学者普利尼在《自然史》中就曾特别提到,中国汉代的铸铁制品品质最优,享有盛名,在当时的罗马帝国备受青睐。


中华文明依黄河而兴的重要手工业遗存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调研时指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建立文化自信。”古荥汉代冶铁遗址既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附属遗产,同时也是我国因黄河而生、依黄河而兴的重要手工业遗存,是郑州市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重要展示节点。

据悉,为充分展示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的重要价值,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开展了基本陈列陈展提升工程,将陈展面积扩大1倍,展线长度提升400%,细分为“序厅”“熔石淬金”“竖炉冶铁”“范模成器”“革故鼎新”五个单元,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的规模、价值和内涵。(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