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盛世华诞,非遗献礼”社会传承展示活动

2019年09月30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晚,中牟县潘安公园内举办了一场“盛世华诞,非遗献礼”社会传承展示活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潘安的传说》再登舞台,此次活动由传承基地的老师、家长和小朋友共同参与,内容丰富,场面宏大。

《潘安的传说》有着丰富的地域色彩,美男子潘安不仅在全国影响深远,而且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了使潘安的传说故事在潘安故里中牟县达到家喻户晓,传承人特意将潘安的传说故事《打井救灾》《栽树立盟》《辞官奉母》搬上了舞台。这些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通过幼儿园老师的演讲,学生们妙趣横生的表演,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中牟县非遗中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世华诞,非遗献礼”系列的一部分。各个传承基地都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从而使大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分享生活的快乐,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与魅力所在。

为了确保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进行了专题部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全县各传承基地进行了具体的分类指导。日前已经举办了《流星飞舞》《面塑国旗》《摩门八卦》《南仁查拳》《黑陶技艺》等传承基地展示展演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新闻链接:潘安出生于中牟县潘家庄(即今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大潘庄村)。是西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诗人,被誉为“古代第一美男”,其“辞官奉母”曾被列入二十四孝之一。《潘安的传说》于2009年6月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君杰 胡云峰 赵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