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激发乡土人才潜能 助力脱贫致富

2019年09月30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6日,位于桐柏县月河镇扶贫就业基地的南阳鑫海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总经理朱海则专心致志地检验刚刚下线的一批电子变压器。朱海是月河镇金桥村人,早年南下广东打工,凭着踏实肯干、刻骨钻研,很快掌握了变压器研发制造技术,并成为技术骨干。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回乡创业政策感召下,2016年,回乡创业并入驻扶贫就业基地,落地当年产值就达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桐柏县通过吸引在外本地籍人才回归、多渠道培育、科学使用和政策激励等方式,挖掘乡土人才潜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蓄足后劲。

真情引才。利用中秋、春节等时机,通过开展乡情恳谈会、慰问留守家属、发送慰问信等加强与在外乡土人才感情联络;通过用地倾斜、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发展。桐柏籍在外成功人士安东自筹资金500余万元,租地1000余亩,发展艾叶和茶叶种植,带动160余贫困户增收脱贫。

多措育才。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组织县内各方面乡土人才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培训提升;采取“理论+现场指导”的方式,邀请茶、艾、菌专家来桐柏进行现场指导,解疑答惑;举办特色农业产业技术交流、评比大赛等活动,对获胜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了乡土人才服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能力。

科学用才。深入实施“人才扶贫”工程,结合乡土人才专长和乡村发展实际,组织乡土人才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对子,通过“能人+农户”“能人+合作社”等经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让乡土人才在扶贫实践中壮大产业、做强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和规模效益,引领地方发展。

截至目前,桐柏县共有1056人纳入乡土人才库,87人返乡创办各类实体项目,704人回乡就业务工,12人担任村“两委”干部,60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全县上下营造出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生俊东 李英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