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非遗展演进社区 归乡游子直呼味儿正不过瘾

2019年10月06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重阳节之际,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了“非遗进社区”展演活动。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使全县人民群众在传承非遗、感受非遗、乐享非遗的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温馨、文明而难忘的节日。

9月28日至30日,此次活动先后走进刁家乡付李庄社区、郑庵镇盛和社区、大孟镇绿博2号社区进行演出。传统武术、河南坠子、折子戏、小品、戏曲联唱、情景戏歌等喜闻乐见的节目相继登场。


“俺是绿博2号小区的戏曲爱好者,听说你们来演出了,也想表演个节目可以吗?”演出期间,3名戏曲爱好者找到中牟县非遗中心主任王喜爱表达了自己的心愿。了解情况后,王喜爱满足了她们上台表演的愿望。一段《亲家母对唱》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这段插曲充分体现了基层群众对先进文艺的新追求,是基层公共文化发展的新现象。

“这戏唱得真好,唱得都是真实的,俺啥都经历过看得懂,特别是非遗改编成戏曲,真想多看几场啊!”85岁的陈老先生拉住演员的手动情地说。还有不少观众追着问“你们啥时候还来演出啊?”


绿博2号社区的演出刚结束,大孟镇岩庄店村的吴先生就跑到舞台边激动地说,“我刚从青岛回来,看到朋友圈发布的重阳节演出,下飞机就一路紧赶,刚看了十多分钟就结束了,不过瘾啊!我在青岛十多年,没听过正宗的家乡戏,能不能让张喜亮老师再唱一段豫剧?家乡戏听着亲、味儿正呀!”

为了满足吴先生的要求,戏曲演员张喜亮立即登台又唱了一段《吃亏歌》,其他演员也返回舞台清唱了两段。吴先生感激万分他说,“我要把演唱的视频带回青岛,也让那里的朋友好好听听正宗的河南豫剧,好好宣传一下咱们的家乡戏!”

据了解,此次活动让非遗走进了百姓生活,了解了自己身边的非遗,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增强全民的非遗保护意识,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以挖掘和保护。(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