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看发展】中牟县中医院:从租房建院到国家二甲中医医院的嬗变

2019年10月08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1983年筹建之初的3个人,到后来的9个、13个、17个……直到现在拥有700余名干部职工队伍、被评定为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初心和梦想,一路砥砺奋进!”今年74岁的“全国名老中医”王中三作为中牟县中医院三名筹建人之一,见证了医院的发展壮大。

1983年5月,原开封地区批准中牟县成立中医院,正在中牟卫校担任教务处长的王中三接到县卫生局通知,牵头成立中医院筹建小组。该小组共有3名人员,由于条件限制,人才、资金、设备缺乏,卫生局拨了4万元启动资金,买了几棵桐树、松树,请木工做了药柜、诊台、连椅等必要的家具,又购置了部分常用药品,在原卫生局招待所腾出5间房子作为院址,基本的配置算是齐全了。当年10月,中牟县中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并面向社会开诊。

1984年7月,中牟县中医院正式确立领导班子,院长由一名县人大领导兼任,王中三任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此后,医院搬迁新址,在县招待所租赁20间临街平房,设立20张病床,算是第一次扩大规模。1985年10月,王中三感到,要想进一步促进中医的传承和提升,中医院还得扩容。


“当时没钱买地啊,怎么办?经请示县政府及县卫生局批准,几名院领导商议后,决定豁出面子去‘赊地’,从城关镇的村里顺利要了7亩地,购地款先欠着,动工建设新中医院,结束了租房办院的历史,后来逐渐扩大到17亩。”往日的发展史在王中三的回忆中如历历在目。

说起自己的学医经历,王中三称之为具有深刻的时代烙印,却也奠定了自己为中医事业奉献一生的根基。1965年,王中三高考后收到开封地区中医处录取通知书,进入中医专业本科学习六年。“当年中牟县只有我们3名学生,学校给21名新生开会时讲要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精神,我们很受鼓舞,立志要好好学习,毕生为医疗事业做贡献。”

回首过去,最大的欣慰是医院的发展很快,尤其是近几年,可以说一年一个台阶。王中三说,历经多年努力拼搏、进取,中牟县中医院的中医技术、医疗设备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97年被评定为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2018年顺利通过“二甲”复审。从当年的三个指头、一个枕头,到现在的科室齐全、特色突出、设备先进、服务完善,形成了以中医中药为特色,集中西结合医疗、急救、科研、教学、预防、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院。


王芳是王中三的女儿,在中牟县中医院妇产科工作。还在上初中的时候,总觉得父亲很忙,整天在医院上班,即便是回老家走亲戚,也会有人找他看病。王芳就觉得医生这个职业不错,医学也很神奇,能够治病救人。受父亲的影响,她便考入郑州卫校,承袭了父辈的道路。

“父亲经常教育我们中医要不断学习,不提高就等于落后,理论固然重要,但临床更重要。我在卫校上学时,父亲就说要好好学习,上班后告诉我要心无旁笃搞好业务,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他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对中医事业的敬业、钻研、专注、追求,激励着我热爱本职工作。”在王芳眼里,父亲王中三就是她的人生偶像。

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名单,王中三名列其中,他又要担负起传承、教学、育人的任务。作为全国名老中医,王中三对中牟县中医院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有着深深的感情,他对医院在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医技人才实现阶梯式发展,医疗设备要跟上病人需求的发展,跟上社会的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更完善的服务。”(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