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沁阳市4位百岁老人 探寻“益寿延年”奥秘

2019年10月08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九九”重阳,中国的“老年节”。重阳节前夕,带着对高寿老人的祝福和敬意,记者走近沁阳市4位百岁老人,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饮食起居、生活日常,探寻他们益寿延年的奥秘,表达人们对他们美好的祝福。

  田秀花,沁阳市西万镇沙滩园村人,100岁

“好!好!现在过得太好了!”日前,在沁阳市西万镇沙滩园村,百岁老人田秀花喜笑颜开地说。当天,老人正端坐在厨房。接过我们的鲜花,老人满是皱纹的脸笑开了花,连连招呼家人把火打开,给我们下点面吃。老人和独生儿子、儿媳一起生活,简朴的家里纤尘不染,井井有条。

田秀花老人生于1919年,今年整100岁高龄。她爱劳动,搓皮筋、搓玉米的活儿都抢着干。她爱美,面对镜头,很在意自己的形象,从头到脚穿得一身新,脚上还蹬着一双黑色的运动鞋,都是老人自己挑的。她很独立,自己的衣服从不让家人洗,天好的时候就去赶会,买点山楂片、筋骨条之类的小零食,还不忘带给她年过七十的儿子、儿媳尝尝。

据家人讲,目前除了心脏功能减退,老人的身体其他指标都良好。年轻时,老人性格好强,干活又快又好。“她说话心直口快。这么多年我们也不计较,就这样过得挺好。”老人的儿媳笑着说。

  杨志双,沁阳市常平乡杨河村人,102岁

杨志双老人今年102岁, 举家从沁阳市常平乡迁下山已经二十多年了,现住在该市西万镇景明村。看见我们时,他正坐在沙发上听收音机。“年轻时,我也为国家出过力……”时至今日,老人最难忘的,是自己年轻时在煤矿工作的经历。采访时,他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思路清晰,表达连贯。

老人平时和女儿住在一起。“您每天吃饭怎么样?”“吃饭差不多,每顿小半碗饭”。采访现场,老人流利地接话。据其女儿讲,她的老父亲平时饮食简单,清早在大街买点米汤、包子,中午做烂糊的面条搭配炒菜,晚上喝汤吃馍。

目前老人已是五世同堂。这一年来,老人听力衰退很多,为了照顾他,家人都不知不觉养成了大嗓门。“平时哪儿也不去。我在街上当环卫工扫地,其他时间就是给他做饭。”说起老父亲,女儿的大嗓门里有藏不住的柔情。

  闫桂枝,沁阳市王召乡言状村人,103岁

在沁阳市王召乡言状村,上午11点,103岁的闫桂枝老人开始她的午饭——猪肉大葱馅儿的饺子。“皮儿薄,一顿能吃十个!”照顾她的小女儿笑着说。

老人年轻时家里以磨豆腐为生,把六七个子女拉扯大。干惯了活,一刻也闲不下来。十几年前的除夕夜,老人执意冒着雨自己干活,不慎摔折了腰,此后只能靠弯腰扶着一只小板凳行走。

老人的客厅里,摆着米、面、油等慰问品,她几次三番地对上门照顾她的女儿说,“这都是公家瞧我来啦!对我多关心!”

针对老人高龄残疾的身体状况,该市残联还为其送上一辆簇新的轮椅,天晴的时候,家人推着她到外面走走转转,十分方便。

老人头脑清楚,风趣健谈,说到高兴处就张嘴笑起来。“坐门口冷啊!”老人对我们嘘寒问暖,还一再张罗家人给我们做点吃的。据其家人讲,老人每天天不明就起,一日三餐正馍正饭,不爱吃零食。100岁生日时,家人在村里请了大戏,全村观看,老太太穿着大红唐装,坐在第一排。

  张金莲,沁阳市西万镇景明村人,106岁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住沁阳城区的张金莲老人,今年106岁高龄。她不仅是目前该市最长寿的老人,更是全家人的老“宝贝”。

近一年多来,老人渐渐不能自己行走了,家人为了让她多活动,常常拉着她的胳膊、腿做些牵引锻炼,还故意逗她说话,好让她活跃脑筋。

张金莲老人的几个子女都很孝顺,住得近的天天轮流来照顾她,白天黑夜守在身边,住在外地的也对老母亲牵肠挂肚。

在其二儿子郭庭富的手机相册里,密密麻麻都是老人的照片、视频。天晴的时候,郭庭富推着老人去广场、去滨河公园、逛街、到侄子家……老人有什么有趣的事,比如在国庆节当天收看庆祝大会,比如一板一眼地吃爆米花,他都及时拍下来,发到家庭群里,让家人一起分享。受长辈影响,老人的孙子、重孙子都对老人十分关心。现在,这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因为张金莲老人这位老“宝贝”,而格外温馨。

据沁阳市民政部门统计,目前沁阳市60岁以上老人8万人,80岁以上老人7956人,90岁以上老人853人,百岁以上老人13人,最高寿者106岁。

从2012年起,沁阳市按照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月500元的标准,每月按时为老年人发放敬老补贴,每月金额达50余万元。此项工作起步早,标准高,让该市老年人享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王辉 贺弘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