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宛梆:国庆节精彩亮相北京园博园

2019年10月08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第一次听宛梆、看宛梆戏,真是太好听、太好看了。特别是女声高八度呕音花腔犹如鸟鸣,可与美声中的花腔女高音媲美,使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华戏曲的博大精深和宛梆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北京市劳动模范、藏族女高音歌唱家阿金达娃高兴而感叹地说。

国庆节的北京,欢乐祥和,气象万千。丰台区永定河畔,2019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盛装开幕。内乡宛梆应邀参加此次文化盛会,与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方昆曲剧院等众多知名文艺院团携手亮相,共同为首都广大市民奉上了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央视网、人民网、搜狐网、澎湃新闻、北京商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据了解,今年的戏曲文化周涉及园博园内22处演出空间,23个戏曲剧种、65家专业院团和社团,在7天时间里共演出370余场次。10月3日和5日,内乡宛梆以优秀传统戏《打金枝》为演出剧目,在古朴典雅、拥有明朝古戏台的晋中园演出两场,尽展宛梆风采、尽显宛梆魅力。尤其是富有特色的宛梆高八度呕音花腔,每一次都引发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这是内乡宛梆继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参加北京延庆区隆重举办的第八至第十届北京端午文化节,2017年、2018年又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和清华大学演出之后,第六次登上首都舞台“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宛梆艺术魅力,也为宣传内乡、南阳乃至河南发挥了积极作用。

宛梆是一个优秀的珍稀剧种,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自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南阳市委、市政府分别将抢救和保护宛梆等稀有剧种列入《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和《南阳市建设文化名市规划纲要》,内乡县委、县政府专门制订下发了《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意见》,在逐年加大宛梆财政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又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年购买宛梆演出服务300场。并在城区中心位置征地近20亩,投资建设新的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一期建设的主体综合楼已于2011年投入使用。2014年在河南省文化厅的重视支持下,又向上争取宛梆艺术传习馆项目资金2100万元,其中中央扶持投入60%即1260万元,这也是河南省唯一获中央专项支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宛梆艺术传习馆已建成并开办了“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同时还积极协调,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依托宛梆建立了“南阳宛梆艺术中等职业学校”,从而把宛梆艺术人才的制度化、规范化培养纳入了国家职业教育范围,使宛梆这一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多年来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演出场点除本县外,还辐射到周边县市500多个乡村,两个演出队年演出800余场,受众近百万人次,成为保护、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典范,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优秀剧目先后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及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宛梆现象”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内乡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说,内乡宛梆在北京园博园参加“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将以此次展演为动力,更加积极地培养锻炼青年戏曲人才,使宛梆艺术传承有望、有序和发扬光大。(生俊东 王国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