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贫困户家石榴别样红 健康扶贫显成效“惠”百姓

2019年10月09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时通知我去取住院报销的钱,我都想着是不是算错了,真是没敢想能报这么多钱,俺全家真是感激不尽啊!”温县招贤乡中辛村杨春利的妻子王秀珍说着,眼泪止不住往下流。憨厚的杨春利转身进屋,手里握着个塑料袋来到院子里的石榴树下,喃喃地说:“俺也没啥好东西,自家种的石榴,恁一定要尝尝。”

“春利,你的心意我们领了,石榴就不要了。你看你们家的石榴长得多红啊,咱以后的生活也要像石榴一样红红火火不是?”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赶忙拦住了他。

今年5月,温县接待了一个陌生群众的来访,这个人就是杨春利,他现场几度哽咽诉说着家中不幸。该局负责人得知后当即表示,如果情况属实,不但要管,还要坚决管到底,绝不能让已经脱贫的群众再次因病返贫。

57岁的杨春利夫妇,儿子杨洋在县城打工,儿媳在家照顾孙子孙女。今年3月的一天,下班回到家的杨洋突然出现呕吐,昏迷症状,短短10天内,虽多次转院治疗,终因多脏器衰竭去世。

突发的灾难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巨大的困境。由于杨洋的居民医保缴费晚,住院期间尚在待遇等待期,不能享受住院报销。杨春利当时借遍了亲戚朋友才交了10万元的医疗费。

儿子走了,妻子病倒了,上有80多岁多病的老母亲,下有年幼的孙子孙女,加上10万元的外债,压得杨春利喘不过气来。往日欢声笑语的农家小院,笼罩着悲伤的阴云。

针对杨春利家的实际情况,该县医疗保障局通过精准对接机制,迅速协调联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最终为杨洋报销了医疗费用8万余元。困难一下子解决了,杨春利全家又像院子里结的红石榴一样,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针对贫困群众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同时,精准发力,合力攻坚,防止一人患病,全家返贫。”

据悉,今年1至9月份,温县困难群众共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10077人次,1157.52万元。(王辉 高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