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农信联社:激荡金融“活水”助力民营企业扬帆远航

2019年10月09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司马连竹 通讯员刘凯) “我们从年产值200万元做到2个亿,每一步发展离不开农信社的资金支持,农信社和我们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9月1日,在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海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海奇对上门走访的卧龙区农信联社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表示。

卧龙区农信联社对辖区内实体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2007年,徐海奇创办的建筑材料生产厂面临资金困难,紧要关头,卧龙区农信联社为他“雪中送炭”发放了第一笔30万元贷款。2016年,徐海奇与合伙人决定进军锂电池生产行业,卧龙区农信联社再次“驰援”,为企业征地建厂解决了急需的资金问题。如今,海宏科技已经发展为南阳最大的中高倍率锂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去年产值达1.47亿元。

“作为地方中小民营企业,敢于跨行转产,卧龙区农信联社始终是我们坚实的后盾。”徐海奇坦言,不仅仅是海宏科技,他所熟知的周边民营企业都深深留下了农信联社助力发展的“印记”。

“卧龙区是南阳的工业经济重镇,民营企业尤为集中,卧龙区农信联社坚守支农支小支微初心,持续开展‘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农信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的高度,扶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卧龙区农信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闫金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卧龙区农信联社作为卧龙区唯一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坚持服务“三农”定位的同时,把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作为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卧龙区农信联社积极落实省农信联社党委关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对能够带动城乡协同发展的辖内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联社负责同志带领调研组深入28家重点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情况,拿出可行性方案解决辖内重点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根据自身特点,推荐适合的信贷产品,对暂时无资金需求的企业,建立客户储备机制确定授信额度。下一步拟对辖内28家重点企业再增信5080万元。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卧龙区农信联社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对融资产品和担保方式进行探索和创新,先后推出“中小企业联保贷款”、动产抵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创业贷款等信贷品种,打造阳光信贷和“快速、精准、高效”的办贷绿色通道,切实满足小微企业多层次的信贷需求。

在开展重点企业贴身服务的同时,卧龙区农信联社持续打造“整村授信”和“党建引领普惠金融”两大工程,开通惠农支付服务点106个、金融自助服务点78个、ATM47台、小额金融扶贫贷款示范点1个,实现辖区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

截至2019年8月底,卧龙区农信联社各项贷款余额7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75.6亿元,占比9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亿元,占比64%,累计支持辖内小微企业1354户,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8亿元,惠及贫困户2544户7800人,有力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卧龙区农信联社这一系列做法,受到了卧龙区委区政府、走访企业和城乡群众的高度赞誉,被称作卧龙腾飞之路上的“农信担当”。

近日,卧龙区委、区政府召开“两个高质量”工作推进会,作为区域实体经济的“灌溉机”,卧龙区农信联社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真金白银“蓄水养鱼”,在支持乡村振兴、支持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支持乡土人才返乡创业、支持“三农”、发展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下狠功夫,为建设美丽卧龙贡献卧龙农信力量。(河南日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