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英烈碑刻拓片展唤醒革命初心

2019年10月09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荥阳是一方革命热土,在这片土地上分布着大批英烈碑,每块碑刻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10月9日,在荥阳市博物馆,该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代增录向记者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英烈碑刻拓片展》。

此次展览囊括了上自国共合作与国民革命时期,下到自卫反击战时期,籍贯荥阳或者在荥阳牺牲的100多位革命烈士的墓志、墓碑以及其他相关碑刻拓片,组成了一部生动的荥阳革命历史教材。记者在现场看到,英烈碑拓或清晰可辨、或模糊缺失,所展现的荥阳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奉献一切的红色基因和牺牲精神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研读、参观学习。

“革命烈士张虎臣一心向劳苦大众,誓死同反动势力斗争,不幸惨遭灭门。民国二十年(1931年)10月,在张虎臣遇害六年后,各地代表472人镌刻‘公宽信敏’、‘ 群贤毕至’两通石碑以缅怀张虎臣。目前,张虎臣懿行碑,就位于我市贾峪镇东沟村。”代增录指着墙上的一通碑文拓片介绍,由于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因此《张虎臣懿行碑》碑文只记载他为老百姓做过的好事,而隐去了张虎臣同志的共产党员身份,以保护其他革命同志。1957年春,碑楼遭到破坏。1988年11月,时值荥阳解放40周年,当地政府将碑楼修复、将石碑重立。


像张虎臣懿行碑一样,此次展览通过一通通碑文,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在荥阳这片革命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抗日战争时期,董天知将军身先士卒,勇斗日寇,不幸牺牲;欧刚坚贞不屈,被骡子拉双腿,血染山岗,壮烈牺牲。解放战争时期,张漫萍为地方解放事业而埋骨他乡,视死如归;陈正同志勇斗国民党反动派,七次负伤,流尽鲜血。新中国成立后,革命烈士有的牺牲在保家卫国的前线,有的在抗洪救灾及生产建设中为国捐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更是这本教科书中最重要的内容。英烈碑刻拓片展为我们生动展示了在革命年代,一批批共产党人为了党的初心使命而英勇奋斗的历史,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去认真学习。”荥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厚宏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不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