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引来的村头“审判车”

2019年10月09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9日上午,一向清静的西峡县丹水镇古垛村罗营村头热闹起来,西峡县法院利用巡回法庭专用车在这里架起审判席,对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进行审理,因原被告都是该村村民,引来众多群众到庭旁听。

据悉,该村60多岁的张某在村外312国道步行,被同村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崔某撞伤,造成张某身体多部位受伤或致残并住院医治。事故发生后,双方并未即刻报警,协商不下后,才由当地交警部门处理并出具事故责任鉴定意见书。鉴定书依据情况,划分崔某为事故全责。

此后,张某依据实情及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鉴定意见书,向西峡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崔某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共计14余万元。

西峡县法院为深入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利用巡回审判法庭的便民性,在该村架起审判席。经庭审程序和法官耐心调解,原被告双方当庭表示愿意达成和解,由崔某赔偿张某各项费用合计八万元,包含已经垫付的5000元。崔某当庭履行了两万元,剩余部分约定在一定期限内给付完毕。

西峡县法院巡回审判入村庄的做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该院法官还在庭审结束后,还为群众发放了普法宣传页,“案例+理论”的普法方式明显易于群众接受和理解。此次巡回开庭,也让当地群众对交通规则和依法维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生俊东 王晶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