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圣故里 美丽巩义

2019年10月10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巩义市地处中原腹地,南依嵩岳,北濒黄河,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面积1043平方公里。1991年撤县建市,现辖15个镇、5个街道,288个行政村、30个居委会,人口82.8万,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市。

巩义历史悠久,文明璀璨,是河洛文化摇篮,华夏根脉之一。早在50万年前,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境内有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多处。秦庄襄王元年(公元前249年)置巩县,以 “山河四塞、巩固不拔”而得名,又因地扼古都洛阳,故有“东都锁钥”之称。

巩义山川水美,人杰地灵。黄河与洛河在此激荡交融,形成太极奇观,流传着“河出图,洛出书”和伏羲演八卦的故事,开启了中国最神圣的易学之源。始建于东汉时期的青龙山慈云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建立的第一座寺庙,有“少林共祖,白马同乡”之誉。距今1500多年的北魏石窟精妙绝伦,其帝后礼佛图雕刻精美,生动地再现了北魏皇家礼佛场景,属国内绝品。规模宏大的北宋皇陵是我国现今保存完整的两大帝王陵墓群之一,绵延占地160平方公里。“富甲十三代,兴盛四百年”的康百万庄园是全国三大庄园之一。东泗河畔笔架山下是世界文化名人、诗圣杜甫的故乡。著名的洛河两岸还诞生了第一任国务院女副总理吴桂贤、现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豫剧大师常香玉等一批名人。

巩义“南山、北水”共同构成了丰富多样的山水风光。黄河的支流伊洛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河畔的斟鄩是夏朝的都城之一,嫦娥奔月、后羿射日以及洛神的传说都发生在这里。东南部的山区,奇峰罗列,秀嶂迭出,蕴藏了众多美丽秘境。群山环抱之中的千年古刹慈云寺,是佛缘禅境,养生佳地。浮戏山群峰逶迤,嵯峨耸立,著名的雪花洞拥有173米的雪花长廊,是天然的地质研究博物馆。长寿山是中原地区著名的红叶观赏盛地,每到金秋时节,层林尽染,蔚为壮观。中岳嵩山北麓山势峻拔浑厚,气候温凉,地形开阔,是极佳的避暑胜地和山地运动场所。除此之外,境内还有五指岭、盘龙山、蝴蝶谷等山水景观,奇秀俊美,宜游宜居。

巩义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无限。境内郑西高铁、陇海铁路、连霍高速、310国道、S314沿黄快速通道、中原西路、南山旅游通道和谋划中的地铁10号线横穿东西,焦桐高速、237省道纵贯南北,与郑州实现互联互通,无缝对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巩义人民诚邀海内宾朋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