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执行攻坚持续发力不放松 破解执行难永远在路上

2019年10月11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之年,2019年,社旗法院执行攻坚专项活动继续以雷霆之势席卷城乡,创立失信联合惩戒大环境,惩戒失信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打击拒执罪空前迅猛,将“老赖”规避执行的心理防线彻底摧毁,破除了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行动常态化,让“老赖”夜不能寐

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拉开帷幕后,一个个“凌晨行动”“周末执行”“夜间突袭”随之而来,被执行人闻风丧胆、夜不能眠。2019年6月30日,凌晨五点,天刚蒙蒙亮,我院30多名执行干警兵分四路奔赴执行一线,执行15起案件,拘留被执行人10人,促成执行和解8件。

案件繁简分流,提升执行质效

为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提升执行效率和效果,我院针对10万元以下标的额案件,由速执组采取“一次有效执行”措施,撕开“老赖”最后防线,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次有效执行”实施6个多月以来,执结此类案件210件,结案率达70.05%,平均结案时长也比原来缩短了22天。

信息化体系,探索新思路

以网络查控、失信惩戒、短信互动、集约执行、案件管理等五大系统为主体的执行信息化体系助力执行。探索实践“互联网+执行”工作思路,改变了以往靠“登门临柜”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积弊;推动执行流程节点定向公开、网络司法拍卖全民见证,将执行权彻彻底底地“晒”在阳光下。

强化惩戒机制,让失信寸步难行

2019年,共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418个,限制高消费425人。通过在法院门前、中心广场、闹市区显示屏以及媒体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等一系列举措,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并联合发改委等相关单位推动、参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至目前,社旗法院2019年度共执结各类案件878件,执行到位金额7876.83万元,执行工作势如破竹、亮点频出,1-8月执行工作位列全市第一。(生俊东 张晓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