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巢引凤促发展

2019年10月13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村集体电商园已经入驻企业38家,带动村里村外500多人就业,有集体合作社牵头,俺村的农副产品都能在网上卖了,村集体和农户是双增收啊。”10月8日,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村企联合党支部书记段岗强说。
十几年前的屯庄村是有名的涣散村,集体收入也常年空白,在县乡联动的大力整顿下,该村通过引进能人返乡创业,流转土地建工业园、发展特色种植、利用扶持资金巩固集体经济等融合发展形式,摸索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
党建引领提动力
2006年,在党组织的倾情感召下,在外经商多年的段岗强返乡创业并进入村班子工作,逐步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当年,村集体就以引进第一家企业为契机,从土地上作文章,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再统一与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村集体每亩地收取200元管理费,村集体每年净收入10000元,成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共同提议继续引入企业,提出发展村级工业园的思路,在县委有关职能部门和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积极接洽乡贤,经过多方努力,又陆续引进给力食品、磊鑫彩印、多多美门业等企业,通过实行产业分区,形成了“一园六区多点”的发展格局,园区内现有食品、彩印、门业、服饰、种植等9家企业,总投资2.2亿元,现有员工1600多人,工业园区还被评为了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产业发展聚合力
为巩固发展成果,2016年屯庄村与园区企业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困难共帮、风险共担,帮助企业感党恩、跟党走、回报社会,企业在每年原有土地租金的基础上自愿提高百分之二十给村委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收回了村民久占的集体耕地30多亩及村内的荒废宅基地、荒地、坑塘100余亩,经过整理,一部分对外租赁,一部分建塘种藕,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2017年,屯庄村积极争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158万元,一座2000吨的保鲜库建成运营,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达30万元。联合党支部着眼党建促脱贫工作大局,创新“企业+脱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率先建成“脱贫车间”8个,依托脱贫车间提供扶贫就业岗位,吸纳贫困人口56人务工,每月人均收入3000元,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融合发展增实力
探索“乡村特色产品+电商”的发展思路,对村内的空置用房重新装修后开办了村级电商园,完善好基础设施,拎包入驻即可办公,通过与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借助电商销售渠道,周边的农副产品都可以进行线上销售,村集体合作组织通过提供代售服务,每年可为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该村积极培育玫瑰花种植产业,通过村集体和村民入股的形式种植食用玫瑰100余亩,并邀请南京设计院制订了集观光旅游、玫瑰深加工为一体的发展规划,在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通过打造花海观光、农耕教育、养生度假、生态文化的新经济业态,以玫瑰种植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按照收益10%属于村集体,90%给农民分红的分配原则,预计项目投入运营后,直接带动群众就业1000余人,户均年分红近8000元,村集体增收70多万元。
如今的屯庄村以“五星级党支部”“产业兴旺红旗村”等新招牌再度远近闻名,集体收入的不断增加,也增加了为村民提供更多服务的条件,活动广场建起来了,文明新风树起来了,群众的日子富起来了,屯庄村实现着后进变先进的大跨越,在不断的发展中扬帆远航。(董伦峰 李永建 孟文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