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退伍军人崔志安:养护好公路就是我的初心

2019年10月13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累是累了点,脏是脏了点,但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养护好公路,这是我作为一名养路人的初心。”10月11日,记者在G310国道荥阳段看到,国道两侧边沟内堆积起一层厚厚的淤泥,荥阳市公路管理局一线养路工崔志安,毫不犹豫地跳进沟内,用铁锨将淤泥清理到路边,方便装车清运。

1987年3月,崔志安从部队退伍后就到了公路养护一线,这一干就是30多年,他饱尝了养护工人的酸甜苦辣: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寒风刺骨,经常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一样,双手磨出水泡,胳膊也肿起老高。但退伍不褪志,崔志安始终无怨无悔的坚守在一线。


崔志安所负责的G310国道路段是荥阳辖区内工作任务最重的一条路。沿路商铺多、工厂多,往来运输车辆多,生活及建筑垃圾也多,这一切都增加了公路养护的难度和强度。每天,崔志安都是凌晨5点就开始上路清扫垃圾,比别人早上岗1个多小时。为了照顾工友,他一个人主动承担了近7公里道路的养护工作。

“公路养护关系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崔志安深知养护的重要性,他将每条道路的情况深深地刻在心里,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哪里的活儿最重,他就干在那里,哪里最危险,就紧盯着哪里。


2009年夏季的一次强降雨,导致G310国道回沟段发生险情,公路绿化带被洪水冲毁,慢车道受淹。抢险中,崔志安冲在最前面,站在一米多深的洪水中负责码放沙袋。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心里只想着尽快清理淤泥杂物,手指磨破了、胳膊碰伤了,手上、脸上全是血,但崔志安完全顾不上这些。他在水中泡了4个小时,从此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

30多年的公路养护,崔志安总是把最脏最累的活留给自己。家人看到他劳累的样子,劝他少干一些,他却说自己是党员,必须做好表率,干在别人的前面。据悉,作为养护工人队伍的代表,崔志安先后荣获交通部文明职工标兵、“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面对光环和荣誉,他说:“养护公路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道路畅通、车来人往都平安,我心里就感到无比欣慰!”(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