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井女童的太康五旬男子:得先救孩子,哪顾得了那么多

2019年10月14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这两天,太康县杨庙乡西张村村民任培争“火”了。几天前,一名4岁女童在地里玩耍时,不小心掉进地里一眼近7米的深井中。危急时刻,他用绳子绑住腰部下到井中成功将孩子救出。由于井壁较窄,救人过程中,其四肢均被井壁划破,鲜血直流……

“井下空气稀薄,任培争上来后浑身瘫软,在地上躺了10多分钟才缓过神来。培争的事迹值得大家向他学习。”10月13日,说起任培争勇救落井女童一事,西张村支部书记张征说。

事发:4岁女童在地里玩耍掉进7米深井

据了解,掉井女童名叫郭艺(化名),今年4岁多。父母都在浙江义乌打工,目前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9月30日下午,奶奶带着郭艺到地里收割玉米,让她自己在一旁玩耍。忽然,只听一声孩子惨叫,奶奶就赶紧回头找寻孩子的身影,但无论奶奶怎么找、怎么叫都得不到任何回应。

村民们听到奶奶的呼喊声,也急忙跑过来一起帮着找孩子。经寻找,村民发现孩子掉到了地头的一眼深井里。

“一听说孩子掉进深井里了,我魂都快吓飞了。孩子一旦有个三长两短,我咋向儿子儿媳交代啊。”后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艺奶奶还感到后怕。

施救:热心村民身绑绳索下井救孩子

据估算,井深近7米,又没有施救工具,正常人很难下到井底去,而此时孩子在井下的呼救声却越来越微弱。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束手无策时,目睹了整个事件经过的任培争回家拿了一根长绳绑在腰间,在村民的帮助下迅速下到井底救出孩子。

由于井口较窄、井下空气稀薄,任培争在救孩子过程中,四肢均被井壁划破、鲜血直流,从井中救出孩子后,脸色煞白、浑身瘫软。

“培争哥从井里出来后,脸色煞白,瘫软在地上躺了10多分钟才缓过劲儿来。他是我们一家人的大恩人啊!”郭艺奶奶说。

想法:只想着先救孩子,哪顾得了那么多

据了解,当时下井救出孩子的热心村民任培争今年56岁,平常身体也不大好,患有心脏病。后来,当被问起,你自己身体也不太好,明知井下空气稀薄,咋还敢下井救人时,任培争说:“就因为知道下面空气稀薄,孩子在里面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当时只想着先把孩子救上来,哪顾得了那么多。”

现在,任培争跳井勇救女童的事情已在全乡传扬开来,乡里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向任培争学习他临危不乱、乐于助人的精神。太康县杨庙乡党委书记聂运亨也第一时间安排乡里干部对任培争进行了看望慰问,并号召全乡党员干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掀起向任培争学习的热潮。(苗海波王慧星 李军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