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 让农村环境净起来

2019年10月14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南阳市卧龙区农村乡镇6座新建垃圾中转站全部建成投入运行。6台新式平移垃圾运输车将农村收集、转运的生活垃圾经中转站压缩后,运往市生活垃圾处理厂。这标志着由政府主导的卧龙区农村垃圾治理工程全面完工,“三网四化五极”战略中城乡环卫一体化已全面实施。

今年以来,卧龙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区委“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把农村垃圾中转收运系统与环保队伍结合,实现无死角全覆盖,保障了辖区所有涉农乡镇的垃圾治理转运需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农村垃圾中转站全面建成。该区今年乡镇新建6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2座垃圾中转站,加上郊区服务农村垃圾中转的7个中转站,共计15个中转站的设备设施全部安装调试完毕,用于辐射城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12个涉农乡镇景区的垃圾收运系统和保洁队伍也全部建全, 保障了全区所有涉农乡镇的垃圾治理转运需求。

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全面建成。该区今年新购3m³垃圾箱3083个,人力三轮车1494辆、电动三轮车40辆、垃圾转运小型勾臂车74台、垃圾转运挂桶三轮车14辆、垃圾桶2000个,加上各乡镇原有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和设施,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农村环卫保洁队伍及制度全面建成。截至目前,该区共新增保洁人员1494人,车辆驾驶员100多名,加上乡镇原有的环卫专职人员和保洁人员,实现了各村保洁全覆盖无死角,为住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提供了坚实的队伍和制度保障。

随着卧龙区农村垃圾治理工程的全面建成,标志着“三网四化五极”战略中城乡环卫一体化已全面实施。下一步,卧龙区城管局将按照“五有标准”,“四个环节”,“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全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分类化、资源化的目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