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红引领天使白——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打造非公党建品牌侧记

2019年10月14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引导全体党员在各自科室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岗位、亮出党员责任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发展强劲动能,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品牌,实现了“党建红”和“天使白”的完美融合。

  “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到兰考县开展参观焦裕禄纪念园主题党日活动

设立支部,帮助医院渡过难关

2001年1月,经原三门峡市卫生局批准,在武强颈肩腰腿痛专科门诊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三门峡武强颈肩腰腿痛医院(简称“三门峡武强医院”),成为三门峡市第一家民营医院。

医院建起来了,难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医院经营遇到了瓶颈,职工收入低、人心不稳定,事业发展看不到未来。在这个关键时期,原来在湖滨区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习丰波,退休后发挥余热,来到医院担任行政院长。习丰波建议说“在医院成立党支部,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共产党员,凝聚职工合力,破解发展难题。”

2003年3月,医院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正式成立了涧河街道武强医院党支部。从2004年到2009年的6年时间,医院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雷打不动,“保先”教育、“五好”活动扎实开展,累计培养发展党员12名。这些同志政治觉悟高、业务水平强,在各自岗位上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正是党组织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医院的年轻人稳下了心,定住了神,安心敬业,以院为家,“把病人当亲人,视疗效如生命”的服务理念逐渐成为全院职工的共识和行动。由于医风正、服务佳、效果好,愿意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医院发展步入“快车道”,医院党支部多次被三门峡市委授予“五好基层党支部”称号。

河南省“小个专”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成员深入医院参观指导

依靠组织,破解医院发展难题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医院的发展壮大更是如此。而这个时候党组织就是医院的依靠,也总能在医院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2018年年底,结合发展需要,医院在正式更名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的基础上,决定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然而,医院想要注册的“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含有“武强”二字,与河北省武强县的“武强”同名,原则上无法完成公司注册。但是不用“武强”这个名字注册,医院就得被迫改名,20多年的品牌就会付之流水。万般无奈下,医院党支部书记吴伟找到了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寻求帮助。了解事情原委后,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书记赵冶均说:“武强医院在三门峡市经营20多年了,社会声誉良好,放弃‘武强’这个名字实在可惜”。随后,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安排副书记李保民专程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研究注册政策,协调注册事宜,使“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得以成功注册。

  2018年12月25日,武强中医院被授予“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奖牌

担当作为,主动投身健康扶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武强医院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广大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发挥医院的专业优势,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在健康扶贫中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2016年10月,医院党支部主动请缨,在渑池县率先开展了以“康复一患者,解救一家人”为主题的医疗援助活动——“甘露计划”,设立专项基金,对家庭贫困的中风后遗症患者进行免费医疗援助。活动实施近3年来,累计投入132万元,为137名家庭贫困的中风后遗症患者进行了系统的康复治疗,帮助这些家庭走出困境。

2017年,医院以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为骨干,成立了“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党员医疗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健康扶贫一线,深入三门峡市各个县(市、区)的贫困乡村,开展义诊义治、疾病筛查、健康讲座和村医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扶贫活动。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开展健康扶贫87场次,义诊、家访困难群众11700余人次,为群众节约各项费用72万元。正是医院广大党员的不懈坚持、冲锋在前,2018年12月,医院被河南省总工会和河南省扶贫办联合授予“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称号,这个荣誉全省只有十家,医疗机构中仅此一家。

攻坚克难,形成发展强劲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医院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为医院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每一次改革,党员们先试先行,牺牲自身利益,推动改革顺利进行。每一次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党员们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学习钻研,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追求。

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医院全体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岗位、亮出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医院发展的强劲动能,也涌现出了一批上级认可、同事称道、群众拍手的优秀共产党员。

在医院开展的“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中,党支部委员、副院长李武军既当领队又当司机,长年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贫困乡村一线,累计行程超过1万公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三门峡的“活地图”;党小组组长、护理部主任陈迎春,长年奔波在单位、厂矿、学校,志愿教授大家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和颈肩腰腿保健操,用专业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认可,被河南省红十字会表彰为全省“红会送医计划”优秀红十字医疗专家志愿者;党员、疼痛科主任薛青峡和同事在高铁列车上演“生死时速”,争分夺秒抢救昏厥老人;党员、国医馆医师霍新江在郑州火车站抢救生命垂危老人,被救老人家属专程来三门峡给霍新江送锦旗,并当场下跪致谢。在党支部的倡议下,医院专门设立了“武强好人奖”,对这些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进行表彰奖励,用医院身边的榜样,引领全院职工人人争当先锋。

  医院党员医疗志愿服务小分队到山区贫困患者家中开展送医活动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2019年6月,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党支部被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命名为三门峡市非公党建“市级示范点”。(姚鑫 李武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