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多措并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9年10月14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阳市卧龙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确保把软弱涣散的“帽子”摘掉,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深查细照,确保整顿对象“选的准”。该区严格对照村(社区)年度绩效考评等次、支部书记“大比武”,“逐村(社区)观摩、整乡(街道)推进”结果,结合组织部门平时掌握情况,按照认定标准,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统筹力量,确保整顿队伍“派的强”。该区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联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要求县处级领导定期到村调研指导工作,推动问题解决。为每个整顿村选派1名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选派2名工作队员,全部吃住在村,开展工作。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与联系村结成帮扶对子,机关支部利用农村党员活动日等时间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乡镇党委为每个村确定1名分包领导,压实责任,凝聚合力。

一村一策,确保整顿措施“定的实”。该区聚集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因村制宜,分类施治,制定整顿方案。针对“软”村,重点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入手,配强支部书记,配齐村级班子,帮助建立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针对“乱”村,重点从化解信访矛盾入手,推行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改善党群干群关系;针对“穷”村,重点从理清发展思路,增加集体收入等方面入手,帮助“两委”班子理清经济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一村一品”等工程,增加群众收入。

健全机制,确保整顿工作“推的动”。该区建立例会制度。区委组织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乡镇街道景区党(工)委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例会,听取集中整顿情况汇报,自主题教育以来,该区先后召开2次推进会,解决问题,安排工作。建立多部门协商机制。组织纪委监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民政局等单位进行联合会诊,商讨解决问题良策。建立责任机制。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列为党(工)委书记年终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部机关干部联系督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加强督查通报,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生俊东 王松林 林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