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后小儿感冒咋应对 中牟县中医院儿科主任为您支招

2019年10月16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寒露”已过,“霜降”将至,近期随着天气渐凉,又到了小朋友们扎堆感冒的时候,打喷嚏流鼻涕伴发烧,孩子又感冒了!着实让家长们着急起来,尤其是初为人父人母的奶爸奶妈,知道小儿感冒后如何应对吗?是衣服多穿点?还是被子盖厚点?

10月15日,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牟县中医院儿科主任史志明向广大家长支招。宝宝感冒发烧多是由于气温变化所致,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捂热退烧,其实这是不对的。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汗腺发育也不完善,用“捂汗”的方法不但不能使体温下降,而且出汗过多容易导致机体体温调节中枢紊乱,甚至出现低温,电解质紊乱,或者会使体温骤升,出现高热惊厥,还会出现“捂热综合征”危及生命。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呢?感冒初期,爸妈首先要辨清感冒的程度,观察孩子的状况,如果精神、饮食等正常,并且体温不超过38.5度,可以给孩子多喝水,水有调节体温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并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清淡饮食,多休息;物理降温,用温水毛巾擦拭孩子颈部、腋下、腹股沟等部位,贴退热贴。

史志明说,感冒症状会在5—7天逐渐消失,直到恢复。如果体温升到38.5度以上,并出现其他不适症状,建议到医院就诊,进行对症治疗。但是有过高热惊厥史的孩子,不要等到38.5度,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若孩子发热时出现惊厥,爸妈首先要镇定,保持安静,禁止给孩子一切不必要的刺激。松解孩子衣领,把孩子头侧向一侧,及时清理口腔分泌物,避免呕吐物、分泌物等误吸,并尽快到附近医院就医。

切记:不要强行按压肢体,避免压伤、骨折等意外发生;不要强行喂药,以免药物呛入气管;不要把手放入孩子的口腔,以防引起孩子咬伤和舌后坠窒息。

除了流鼻涕,孩子着凉后让妈妈最头疼的就是鼻塞了。解决的办法有:热敷,用温热的毛巾,用水打湿,在宝宝的鼻子上进行热敷。热敷时动作要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签蘸水清洁挑出,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按压鼻翼,双手按压鼻翼两侧鼻唇沟中的迎香穴,一日数次,每次10下,按压鼻翼后,再轻柔按压眼部下方,都能使阻塞的鼻腔通畅。在按压鼻翼时,应感到鼻孔完全闭合为止。此外就是帮宝宝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

教你正确擤鼻涕。擤鼻涕时,大部分人总是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孔,用力将鼻涕擤出,其实这种方法不但是错误的,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病毒和细菌,如果把两侧鼻孔都捏住,则会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或进入鼻旁窦各腔而引发中耳炎或鼻窦炎,另外,如果鼻涕向后吸,如果咽入腹中刺激胃黏膜,影响消化功能,从而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咳嗽咳痰也是感冒时常见的症状,史志明说,平常生活中孩子的咳嗽总是去了又来,碰到这种情况的父母也不要慌,做好以下几种应对方法。

适量喝温水,可以帮助缓解咽喉部的刺激,同时充足的水分摄入也有助于稀释痰液,帮助排痰。调整生活饮食习惯,如避免刺激性食物,睡前忌食。拍背法:在咳嗽间隙,让宝宝侧卧或家长抱起侧卧,轻拍宝宝背部,可促进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还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

史志明还提出,在室内干燥时,可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湿度,有利于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痰的排出。如果孩子连续咳嗽,上述措施都不能缓解咳嗽,请及时就医。

史志明:中牟县中医院儿科主任,主治医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并对小儿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紫癜、肾病综合征、肾炎、川崎病、支气管哮喘等病症有独特疗效。(王君杰 王伟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