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交警奔波千里巧妙抓捕 肇事者潜逃五年终落网

2019年10月16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1日深夜,从河北省正定县高速口驶下一辆警车,在薄雾中一路疾驰,车上五位民警目光如炬神情严肃,他们来自河南中牟县交警大队,此行的任务是抓捕一名网上追逃五年的犯罪嫌疑人。

车祸发生在深夜

时光回到2014年7月22日22时40分,一辆两轮摩托车沿中牟县解放路一路向南行驶时,与同向行驶的一辆电动三轮相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两轮摩托车司机当场昏迷,三轮电动车司机受伤。

接到报警后,中牟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对事故进行现场勘查,并对肇事双方驾驶人进行了血醇检测。经检测,三轮车驾驶人郝某未检测出血醇含量,而两轮摩托车驾驶人杨某却检测出了血醇含量,为164.51mg/100ml。

经进一步调查,时年48岁的杨某,是甘肃省兰州市人,在中牟县一家企业打工。据杨某供述,当晚他和一个朋友在饭店吃饭时喝了白酒,饭后驾驶自己的摩托车回租房处睡觉,在路上开车时就有一点晕乎犯困,与一辆电动三轮车并行时恰好对面过来一辆汽车,他心里一慌,事故就在那一瞬间发生了。

事故发生后,中牟县交警大队根据现场勘察和双方当事人供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对事故作出认定,两轮摩托车驾驶人杨某对此次事故负全部责任,三轮电动车驾驶人郝某无责任。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之规定,对杨某作出了刑事拘留强制性措施,同时对杨某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的处罚。

由于杨某因车祸造成腿部骨折,还在医院住院治疗,就为他变更了强制措施,改为监视居住。

奔上千里逃亡路

曾因打架被兰州法院判处四年有期徒刑的杨某深知身陷囹圄的滋味,想到即将面对受害者的赔偿和必须承担的法律处罚,他选择了悄然逃跑。2014年10月份,腿伤稍有康复的杨某丢下女友,只身一人在路上拦下一辆开往北京的货车,踏上了他的逃亡之路。

后据杨某供述,搭上便车以后,他就将自己的手机卡扔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下车后,杨某住了两次医院,对腿伤进行治疗。后在正定县城一个城中村租下房子,用前女友的身份证办理了一张手机卡,开始了新的生活。起初,杨某和一个朋友共同开了一家饭店,稍微有了一点积蓄。在此期间,他又找了一个新女友,并在上水华庭小区住了下来,还和这位女友开了一个“杨记一品羊肉”饭店。

在和杨某谈起他近几年的逃亡经历时,杨某深有感触地说,逃跑的路哪有一帆风顺,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追逃,从来就没有以自己的名义和家人联系过,更没有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过任何业务。而且天天担惊受怕,怕听见警笛响,怕看见民警,穿制服的人到饭店吃饭他也吓得不敢正面面对。

  查线索大海捞针

杨某在监视居住期间逃跑,脱离了公安机关的视线,这对于杨某来说,可能是暂时的轻松。但是,这对于办案的事故民警来说,却成了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面对受害人的质问,面对陷入困境的案件,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感受着心头之痛。五年,这一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杨某的身影时刻萦绕在民警脑际。

为了使杨某尽快到案,办案民警想尽了一切办法。自公安部启动“云剑”清网行动以来,一般事故中队中队长张森林对杨某一案再次进行了梳理,重新调整思路,启动了更为周密的调查走访。对杨某原打工企业再次进行走访,并了解到杨某虽然平时不怎么与人交往,但他有一个酷爱养狗的嗜好。

张森林得到这一情况后,判断杨某肯定还会与中牟的养狗爱好者有所联系。于是,就安排民警在养狗人士中进行走访。最终了解到,杨某曾经用电话和一个养狗的朋友联系过。但是,对这个电话进行查询得知,机主并不是杨某。张森林断定,机主一定与杨某有关。遂以这个电话号码为突破口,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发现该电话属于正常状态,活动区域大多在河北省正定县上水华庭小区附近。

千里外寻踪觅迹

线索就是希望!张森林报请大队领导批准,带上富有多年实战经验的民警张延民、董瑞杰,以及在事故处理中和杨某打过交道的民警张广义、刘大龙等人远赴河北省正定县,开始了千里追逃。

到达目的地后,张森林等民警第一时间对上水华庭小区进行秘密探访,该小区有31幢楼房,每幢7层,共有一千多户居民。杨某在不在这个小区?假如在这个小区,他又住在哪一幢?哪一层?哪一户?初到异乡的抓捕组一头雾水。

虽然已是凌晨,大家都没有一点睡意,凑在一起围绕所掌握的手机号微信关联,查看所发布的抖音和随手拍。在大量的信息中发现,画面中大多都有“杨记一品羊肉”饭店招牌,还总有一辆鲁客牌电动三轮车的身影。张森林推断,这个“杨记一品羊肉”饭店很有可能是杨某所开。再者,杨某做过膝盖半月板取出术,这辆电动三轮车也有可能就是他的出行工具。

经手机查询发现,这家“杨记一品羊肉”饭店距民警所住的酒店只有几分钟车程。于是,张森林和他的战友们索性从床上爬起来,向“杨记一品羊肉”饭店进发。当他们赶到时,时间已经是零点以后了,饭店已经关门打烊。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他们认真寻觅,路边一堆尚有余温的木炭引起了张森林的注意,从这些迹象可以推断,这个饭店还在正常经营,杨某应该还在当地。

回到酒店后,已经接近凌晨两点钟。奔跑一天的同志们已经进入梦乡,张森林又开始研究目标电话的抖音。突然,他看到了一个下雪天所发布的小视频,画面中有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与“杨记一品羊肉”饭店出现的电动车一模一样。再看连接的充电线,来自三楼,再根据其他明显的特征线索,基本可以确定杨某住所的位置。这些细微的发现着实让张森林兴奋起来,他立即叫来张延民、董瑞杰进行研究,决定凌晨开始按图索骥实施抓捕。

巧织网快速抓捕

基本是一夜都没合眼的张森林与战友们凌晨四点多就起床了。为了避免意外,他们和小区保安进行了沟通,保安告诉他们,杨某现在和一个中年妇女一块住,家里养了好几条马犬,看上去非常凶猛,经常看到他在小区遛狗。

进入小区后,办案民警根据线索指引很快找到了与画面中相吻合的位置,从而推断出了杨某的住所。为了确保抓捕顺利,民警就在楼下蹲守到早晨七点多,一位中年妇女从楼洞中出来,骑上那辆已被民警锁定的电动三轮车走了。

可能只有杨某一人在家,时机成熟,马上行动!民警悄悄在杨某家门口布了一张网。与杨某有过接触的刘大龙敲响了房门,杨某还以为是女友忘带了东西,身着秋衣打开了房门。看到身着警服的刘大龙,他神情一愣,也就在这一愣神之时,刘大龙伸手一拐,就将杨某拉出门外。也就在此时,屋内传来刺耳的狗叫声,为了避免意外,张森林眼疾手快,“哐”的一声将房门关闭,门内传出来烈犬的狂吠和呼呼啦啦的扒门声。

民警张广义、董瑞杰、张延民迅速上前,将杨某牢牢控制,并迅速押到警车上返程。至此,逃逸1800余天的杨某终于落入法网,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目前,杨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王君杰 胡云峰 张玉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