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县棚改征迁 太极圣地那一场奉献

2019年10月17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余味悠长的“一赛一节”,让世人领略到了太极圣地的独有魅力。不为人知的是,为了这一切,温县的干部群众有着一场超乎寻常的奉献。今天,记者为您再现那一场奉献的经典细节。

综观过去、当下和未来,这是温县发展史上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破除阻碍城市提升的短板弱项、打通钳制太极拳文化发展的战略要冲。

这个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

上作棚户区,位于城东,温县城市提质发展核心区;太极镇棚户区,毗邻陈家沟,太极拳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要冲地。

补短板,棚改势在必行;通要冲,征迁首当其冲。

棚改征迁,温县史无前例;规模之大,古温亘古未有。

肇始于去年的温县棚改征迁,若以棋局为喻,开局顺风顺水,中局举步维艰,至今年已入残局,近400户待征迁群众:维权户、难缠户、抱团户……户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熟知温县征迁往事者称之为死局。

时间与空间交会,温县面临重要转折,处于美国学者拉兹洛所称的“社会历史分叉期”。以道路为喻,面对路口的温县只有两种命运:发展,抑或衰落。

“为余势负天工背,索取风云际会身。”

首创以“崇文尚武、创新创造、时不我待、追求卓越”为核心的新时代温县精神,温县的决策者彰显了洞察历史的睿智、创造历史的担当,紧紧抓住打造“精致城市、品质温县”和促进产业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举棋若定。

总有一些时间节点,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足迹。6月16日,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在主持召开温县棚户区改造征迁攻坚誓师大会时言语铿锵:“竖起大旗、擂响战鼓,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干30天,坚决打赢棚户区改造征迁攻坚战!”

三十天风云际会,叠加起创造历史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孕育出无数的可能与希望。

温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任副指挥长,26名县级干部为成员的温县棚户区改造征迁攻坚指挥部。

指挥部从温县县直部门、各乡(镇)街道抽调400余名机关干部设立“一室六组”,即办公室、上作棚户区项目征迁组、太极镇棚户区项目征迁组、组织纪律组、宣传组、资金保障组、治安环境和信访稳定保障组,全天候推动棚改征迁一刻不停。

上作棚户区项目征迁组、太极镇棚户区项目征迁组各下设5个征迁攻坚小组,分别由温县县委常委任组长,副县长和其他副县级干部任副组长。

最强阵容助阵,为温县打赢棚改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由温县纪委监委、温县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的棚改攻坚组织纪律组,制定了严格的征迁工作纪律,规定在棚改征迁攻坚期间,所有参战的温县县级领导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除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全天在征迁一线工作。组织纪律组每天对各级参战领导、全体参战人员到岗情况和征迁工作纪律落实情况持续进行检查通报。对后备干部棚改工作表现进行考核打分,按30%的比例推优,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温县棚改征迁攻坚指挥部对各征迁攻坚组签约、搬迁、拆除进度每天一排名、每天一通报;指挥长每两天召开一次指挥部工作例会,全面听取各组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每周召开一次全县棚改征迁工作推进会,进度领先的单位会上介绍典型经验,工作落后的作表态发言。

最优机制设计,全面激发了参战后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各征迁攻坚小组之间营造了明争暗赛的浓厚氛围。

“征”为发展,“迁”涉民生。如何统筹兼顾好公私之利益,是征迁之基础。

在温县棚户区改造征迁攻坚誓师大会上,在骄阳似火的棚改征迁一线,从街头巷尾到农田阡陌,毛文明始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温县秉承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制定了征迁补偿标准,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要求,保证“一碗水端平”,坚决做到“不让先拆者吃亏、不让后拆者得利”。

温县棚户区改造征迁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先后下发的《关于陈小某、陈玖某院落认定的答复》等文件,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解决的是征迁过程中出现的土地纠纷、分户等个性问题,确保了征迁政策既不折不扣,又不突不破。

为让征迁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温县不计成本、不讲代价,挑选了两处最好的地段,开发建设安置小区。

能否按时搬进新家园,是征迁群众的最大顾虑。为让群众吃上定心丸,毛文明多次到安置房施工现场,要求施工企业倒排工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置房建设。李培华千方百计筹措资金4.26亿元,足额保障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支出需求;申请贷款6.57亿元、争取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1.8亿元、争取上级建设补助资金0.32亿元,为安置房如期竣工交付使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最强阵容助阵、最优机制设计、最好政策保障,遭遇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温县人民“穷家难舍、故土难离”的质朴情愫,征迁阻力可想而知。

如是情形,征迁之初毛文明便了然于胸,胸有沟壑:“让群众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故土,这是一种很大的牺牲,他们会失落,会不舍,会伤心,会落泪,征迁干部要理解他们,与他们交友、交心,征得理解和支持,才能变阻力为动力。希望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棚改攻坚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干好,真正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征迁干部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凝聚成“百人一心万事成”的昂扬斗志。

面对征迁群众“穷家难舍、故土难离”的情愫,征迁干部苦口婆心、将心比心。

面对征迁群众拒人千里、避而不见的策略,征迁干部三顾茅庐、踏破铁鞋。

面对征迁群众出言不逊、推推搡搡的言行,征迁干部忍辱负重、锲而不舍。

无数次不舍昼夜的攻坚、无数次放弃团圆的走访、无数次慷慨激昂的推进、无数次推心置腹的彻谈、无数次暖化人心的慰问……谱写了一曲曲高亢激昂的征迁组歌,涌现了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感人场景。

除温县县委书记、县长之外,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担任上作棚户区、太极镇棚户区征迁一线指挥长,每天坐镇指挥,不舍昼夜与征迁队员一起研究方案、解决问题。

其余四大班子领导纷纷深入一线,身体力行,分小组指挥推动具体征迁工作。30天的征迁工作中,有的针对征迁户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制订了详细方案,取得了30分钟与2户征迁群众签订征迁协议的“骄人成绩”;有的勇挑重担,带领分管部门机关干部及后备干部10余人齐上阵,分包近30户,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有的充分调动资源力量,把脉群众思想症结,调集宣传车矩阵,广为宣传法律知识和征迁政策;有的为了拉近与征迁户之间的距离,扎起围裙给他们一家做饭洗碗,用真诚打动群众,促成顺利签约;有的谋划方案、答疑解惑、一线督战、深夜研判,即使发着高烧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有的始终将征迁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亲自为征迁群众的女儿辅导填报高考志愿,为年迈的老人寻找合适的过渡安置房,与征迁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温县中医院征迁干部闫惠霞接到征迁任务后,不顾自己正住院治疗,不分昼夜给征迁户宣讲政策,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主动为征迁户看病治疗。

温县第二人民医院征迁干部张素芳为了叩开征迁户的大门,在门口蹲守了好几天,好不容易见到了人,递上带来的西瓜、饮料,却仍被征迁户拒之门外,言语不堪入耳。张素芳一忍再忍,最终赢得了征迁户的理解,甚至萌生了认张素芳为干女儿的念头。

征迁一线干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担当和坚守,令人感动;征迁群众将心比心,为温县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牺牲和奉献,令人泪目。

征迁户郑某某家里盖房子时没有请人,一砖一瓦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面对征迁,心情可想而知。但听了征迁干部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政策宣讲,他毅然决然地签了约。

征迁干部的一举一动,征迁户张某某看在眼里,虽万般不舍,却还是主动签了征迁协议,并对征迁干部说:“今后我们永远是朋友。”

在征迁干部的温情感召下,在以奖促签政策的激励下,征迁群众完成了由“要我迁”到“我要迁”转变。

发轫于6月16日,完成于7月15日。30天时间,温县全面完成了近400户征迁户、10家企业的征迁任务,创造了罕见的棚改奇迹,谱就了一曲践行新时代温县精神的壮美赞歌,绘就了温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回看走过的路,征迁攻坚战使我们收获了无坚不摧的信心、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抓铁有痕的硬作风、为民奉献的铁队伍!”毛文明如是说。(王辉 张鹏 高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