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大桥乡许香灵:科学种植猕猴桃 成人生赢家

2019年10月17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6日,在省道249线内乡县大桥乡大周段的许香灵猕猴桃家庭农场内,客商车辆成排停放,采摘游客络绎不绝,呈现出一派火热场景。

农家女许香灵逆袭人生,依靠现代管理技术,走生态产业发展的成功典型在当地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600亩猕猴桃喜迎游人,一排排棚架硕果飘香,一杆杆彩旗迎风招展,一筐筐猕猴桃正装车交易。精明干练的许香灵满脸汗水,却喜上眉梢。

许香灵,女,汉族,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近年来党和政府倡导各行各业走生态发展之路,尤其是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持续推进农业增产增收摆放在重要地位,这让已经习惯了相夫教子的许香灵看到了创业之路,她劝说丈夫毅然弃工返乡务农。2013年抓住机遇投资200万元,办起了占地300亩的“大桥乡大周许香灵种植家庭农场”种植猕猴桃,志在农业战线上践行党的生态发展理念,走生态循环、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经过多年努力奋斗,先后投资近500万建成了生态化、良种化、机械化、标准化、景观化“灵女”牌猕猴桃生产基地。一是引进红阳、金桃、徐香、华美2号等优良品种,建成了喷灌、滴灌双模式灌溉系统。二是聘请猕猴桃高级农艺师做技术顾问,学习使用先进管理技术。引进使用太阳能诱虫除虫技术,利用田间放鹅除草和人工除草。三是按照绿色生物肥标准,建800立方沼气池,变废为宝利用标准化养殖场的牛粪、猪粪为肥源入池发酵,生成了无病虫害的生物发酵有机肥—沼液沼渣,沼液随滴灌系统施于桃园,实现了沼液滴管,养鹅除草和人工除草、太阳能诱虫,不用化肥不打农药的绿色生产模式。省畜农信息平台时时监控空气温度、湿度、施肥、除草等生产环境和生产情况。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许香灵逆袭成功,成为农村妇女创业的典范人物,该农场先后荣获南阳市、河南省优秀家庭农场,许香灵当选为县政协委员;经过努力,建立了大桥猕猴桃扶贫产业园,与当地贫困户结对帮扶、抱团发展,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组建了内乡县灵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灵女”牌猕猴桃商标。

2019年6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灵女”牌猕猴桃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

许香灵说:“猕猴桃已进入盛果期,根据目前形势,年产值约800万元、年创利190万元的目标不成问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