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扶贫日活动暖人心

2019年10月18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里有上学的三个孩子,爱人因车祸截肢,村里把我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应有的政策,但是我们不能闲着,我和爱人在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工,每天都有几十元的收入,使这个家庭有了收入和希望……”10月17日,在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杨庄村的脱贫故事分享会上,田雪梅的励志故事赢得阵阵掌声,随后在进行的自强自立模范贫困户评选中,她和赵天风等10户贫困户被大家推选上,村里的同心超市发给奖品进行奖励。这是卧龙区开展扶贫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做好文化扶贫、技术扶贫、健康扶贫和志智双扶工作,南阳市卧龙区各乡镇组织辖区全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开展扶贫政策培训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红黑榜评选会、脱贫故事分享会、先进典型表彰会、党建促脱贫和健康义诊等系列活动。

在王村乡柳湾村,一大早就召开了贫困户自强自立故事会、户容户貌检查讲评表彰会、同心超市积分兑奖活动。王村乡卫生院健康扶贫义诊医疗小组耐心为前来看诊的群众量血压、测血糖、测体温,针对多发病、常见病提供用药指导,健康教育,饮食护理,治疗建议等方面的服务。在柳湾村同心超市,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户凭借遵规守法、户容户貌、移风易俗、反对迷信、增收致富脱贫攻坚活动等活动获得的积分领取大米、水壶、衣服、棉被等生活必需品。通过集中兑换这个运行模式和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激励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当天,南阳市卫健委和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潦河医院的专家医生为潦河镇梁庄村乡亲群众送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大家都积极前往询问日常生活健康问题。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和梁庄村两委开展提升两貌的秋风行动,组织并监督环卫人员清扫村庄的积存垃圾,打造美丽宜居的梁庄家园。在此之前,梁庄村两委协调镇平县皇后曲剧团连续三天开展“颂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戏曲下乡送温暖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振奋乡村精神风貌。

在青华镇,卧龙元和医院赵喜顺院长一大早就带领院医生来赵寨村给贫困户人员体检身体,让广大贫困户对健康扶贫政策更深入了解,从健康行为、卫生意识、个人习惯向贫困户普及相关健康知识,使贫困群众的个人卫生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通过健康体检帮助贫困户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以及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卧龙区乡镇的各行政村还结合“志智双扶”活动,分别举办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红黑榜评选会、脱贫故事分享会、表彰会活动。现场对9月份红黑榜进行评议,评选出优秀公益岗位、模范卫生户和对扶贫政策知晓率较高的贫困户并予以表彰,由这些先进典型现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发展经历,给其他贫困户树立榜样,用贫困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激励斗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生俊东 王松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