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县长热线真的很管用,鹿邑人民表示很满意

2019年10月18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鹿邑县就开始利用县长热线后台大数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进行多举措整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和新成效。其中,社区物业管理作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被列入鹿邑县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内容的前列。

社区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和社会建设矛盾集中体现的领域。据悉,仅今年上半年,鹿邑县县长热线受理的物业管理类投诉举报就多达214条。针对这一情况,鹿邑县委县政府下狠手从“根”上进行了多方位整改。

首先,强化监管,让管理“硬”起来。充实住建物业办公室人员数量,由原来3人增加至5人,实行人员划片包区。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物业管理考核办法。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资格审查,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加大群众投诉问题处理力度,划定群众投诉处理满意率100%的标准线,对于严重违反物业服务合同、处理群众诉求不力的企业坚决实施处罚。

其次,部门联动,让力量“合”起来。建立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分管住建的副县长任组长,住建、发改、市场监督管理、城管、规划、公安、街道办事处等为成员单位,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日常管理由物业办负责,遇到跨部门问题则发函请求相关部门协助处理。如,发现乱收电费问题,则请求发改和电力部门协助处理;发现私搭乱建问题,则请求住建和规划部门协助处理。

再次,加强宣传,让氛围“融”起来。一方面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和新媒体渠道投放公益广告200余条次,塑造正面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引导物业公司开展自主宣传。按照《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要求各物业企业在小区明显位置进行信息公示,特别是公开物业收费标准、服务项目和物业日常项目开支情况,让业主心中有数,从而取得业主认可、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85%小区已经按要求进行了公示。

最后,建章立制,让渠道“畅”起来。实施业主委员会制度,要求所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选聘物业公司、监督物业服务质量、沟通处理问题,架起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桥梁,建立两者之间的信任。

同时,大胆探索,让管理“活”起来。积极尝试实行“业主自营式”物业管理模式,由社区居委会引导业主自治管理,成立业委会后,聘请专职门卫,从本小区退休下岗失业人员或低收入人群中择优聘请少量人员负责日常保洁、维护等工作,其工资和相关费用从本小区收取的管理费中列支,真正实现居民共商、共建、共管、共治。

经过这么一番治理,现在鹿邑县的社区物业管理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通过县长热线进行这方面问题的投诉举报电话也越来越少,整改成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原来小区又脏又乱,垃圾桶几天也不见清理,楼道公共照明灯基本都坏了,物业公司负责人一年就收物业费见一次。现在好多了,物业公司负责人经常来小区转转,保洁员、门岗人员都多了,我们很满意。”鹿邑丰华苑小区的业主们纷纷这样表达自己的满意之情。(苗海波普淑玲 李小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